新春走基层丨“半份菜”蕴含舌尖新风尚 厉行节约成市民共识
2022-01-26 17: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新春走基层丨“半份菜”蕴含舌尖新风尚 厉行节约成市民共识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6日讯(记者 李慧 通讯员 苏晓华 万蕾)“您好,请问这份菜可以点半份吗?”“可以的。”近年来,伴随着“光盘行动”的深入开展,节约“新食尚”也正深刻影响着市民们生活,而像这样的对话在深圳越来越常见,许多餐饮店也陆续推出了“半份”菜单供市民选择。

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罗湖餐饮行业也逐渐迎来了消费高峰。近日,记者走访发现,不少餐饮店积极倡导光盘行动,“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成为商家与消费者的共识。

海底捞店内关于厉行节约、理性消费的宣传标语。

冬季是火锅消费的旺季,在用餐高峰期,位于深圳市罗湖区这家连锁火锅店里,可见门口显眼处贴着“半份菜 满份爱”的海报,店内还有光盘行动等标语,还有一名光盘行动倡导员在餐厅内不时给消费者温馨提示,倡导顾客适量点餐。

海底捞东门茂业店店长翟经理介绍,海底捞门店菜品一直以来提倡半份菜,价钱和分量都是整份的一半,这样既能满足顾客对菜品多样化的需求,也能避免浪费。作为餐饮连锁龙头企业,海底捞门店半份菜点单率超70%,个别门店则达到90%。

海底捞东门茂业店店长翟经理。

“半份菜”不仅是商家在餐饮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的体现,也是厉行节约逐渐蔚然成风的体现。采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消费者已养成按需就餐、适量点餐等文明用餐习惯。“我今天是一个人过来就餐的,并且点了单人套餐,套餐里大部分是‘半份菜’,这样不仅避免了浪费,也增加了菜品的丰富度。”市民王女士说道。

市民王女士正在享受她的“单人”套餐。

“我们刚去吃了酸菜鱼,三个人只点了一碗米饭,点菜的话,我们是少点勤加,保守点,不够再加,避免浪费。”在东门聚餐的周女士说道。

而对于聚餐中的剩菜,不少市民表示,会有打包的习惯。在小年之夜和家人在外面聚餐的张先生在采访中表示:“一般会打包,已经是习惯了,主要看到这么多剩菜我们心里过不去。”

践行节约之道,餐厅打包服务理应也要周到。“对于个别少量剩余情况,我们会主动为顾客提供免费打包服务,顾客可以选择剩菜打包回家烹饪,或者涮煮打包带回家放入冰箱,食用时加热一下。”翟经理说道。

[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