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警队!南山法院再次荣获此殊荣
2022-01-26 14: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一级警队!南山法院再次荣获此殊荣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6日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潘廷贵 黄湘)为加强全省法院司法警察队伍建设,根据省法院《2021年全省法院司法警务规范化建设等级评定方案》,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021年11月中旬至12月底,通过集中考核,实地评定两个阶段,对全省各中院24个法警支队和22个申报“一级警队”的基层法警大队,近三年以来的司法警务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等级评定,南法法警大队在参选单位中脱颖而出。

一直以来,法警大队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将党建工作摆在警队建设工作首要位置,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警务,推动警队建设走深走实。警队建队以来,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无一人受到纪律处分,为南山法院各项审判执行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警务保障。连续两届获评全省法院司法警务工作规范化建设“一级警队”,荣获全市法院系统集体三等功、区五四红旗团支部(总支)等荣誉;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法警大队党支部书记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两名党员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2021年,法警大队党支部被区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警队工作成效获上级领导充分肯定。

一、突出素能建设,抓训练强实战

为强化实战化训练水平,警队成立以支部书记、大队长为组长,其他队领导和训练尖子为组员的警队训练指导组。指导组从警员的年龄结构、训练成绩等多方面考量,科学制定训练方案,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

训练过程中,警队全面贯彻“站在前、练在先”理念,确保训练有标杆、出成效。充分发挥骨干作用,注重“四会”教练员培养,组织示范班,通过“先小范围练习,再大面积推广”的方式,加强对“入室战术”“强制带离”“警技体考核”等新训科目的研究和训练。组织为期一周的封闭集训,制定详细的训练计划,把所有要考核的课目反复训、反复考。

二、突出装备建设,抓硬件强基础

为提高警队战斗力,警队严格按照司法警察执法规范化建设要求,科学统筹,优化各类资源配置,规范配套保障体系,不断加强警队警务装备设施建设。

对羁押室、羁押电梯和羁押通道等部位采取软包措施;建设羁押室单独的清风系统。2021年4月份,警队作为全省“六专四室”第一批验收单位,高分通过省法院“六专四室”检查组的验收。

三、突出安全保障,抓日常强观念

警队坚持“安全工作无小事,天天都是零起点”工作理念,严格对标最高院《人民法庭安全管理规定(试行)》要求,认真做好法院安全检查等工作。

特别是疫情期间,坚持安保工作与法院机关防疫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采取强化安检秩序和保持防疫“一米线”等办法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两不误。

针对南山法院现状和业务特点,警队组织干警认真学习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从人员、装备等方面进一步提升派出法庭安保水平,确保法庭安保工作与院部相比标准不降、力度不减。

四、突出服务审判,抓职能强补位

为全力支持清案工作,警队牢固树立全院“一盘棋”思想。在南山法院打响清案攻坚仗后,警队第一时间响应院党组号召,组织召开专题支部工作会议,全力支持配合清案工作,助力全院实现“奋战80天,结案超两万”的目标。

支持配合“执行110”工作,负责执行任务的法警24小时待命,成为南山法院执行工作的“传感器”和“刀把子”,全力助力法院最大限度兑现胜诉权益。

在下一步工作中,警队将继续坚持党的领导,严格落实上级工作要求,践行四个“铁一般”的标准,不断加强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警队规范化建设水平,为南山法院司法安全保障工作奉献力量!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