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实验学校:从八大维度入手 让阅读陪伴左右 让阅读滋养灵魂
2022-01-26 14: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坪山实验学校:从八大维度入手 让阅读陪伴左右 让阅读滋养灵魂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6日讯(记者 潘宝仪 曹园芳) 继上一季刘怒放获得深圳市“故事大王”称号后,今年,深圳市坪山区坪山实验学校的钟馨芳拿下“谁是故事大王·第五季”英文组一等奖,李可欣、胡彤瑄、张优然、覃涵钰等获得二等奖,黄熙恩、郭韫珆、魏家越、温暖、张天成等获得三等奖,方琪、向巧慧等获得优秀奖。同时,坪山实验学校荣获本届活动“优秀组织奖”。

故事大王决赛现场坪山实验学校师生

如此亮眼的成绩,得益于坪山实验学校自建校以来,一直致力于书香校园的打造。坪山实验学校小学部主任杨宇蓉告诉记者,学校从阅读的高度、温度、广度、深度、亮度、成就度、亲切度与陪伴度等八大维度入手,高度重视培养学生阅读习惯。

坪山实验学校小学部主任杨宇蓉

引导生学会阅读、勤于阅读、热爱阅读

阅读中的坪实学子

杨宇蓉介绍到,坪山实验学校带语文阅读进课堂,通过每个班级上图书角的开设、阅读图书板报的主题策划,让孩子们知道阅读方法,开展阅读分享,提升阅读的高度。

班级图书角

班级板报

同时,每学期各年级为学生推荐10到20本阅读书目,让学生多读书、读好书,拓展阅读的广度。通过开展亲子阅读,评选书香家庭,增加阅读的温度。寒暑假,阅读特色作业、做阅读笔记、写阅读感悟,提升阅读的深度。

班级图书角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助力麒麟学子成长拔节,坪山实验学校第十二届麒麟读书节如期举办。麒麟读书节开展的活动丰富多样,与各个科目进行联动,举行了一系列读书活动,包括“谁是故事大王”语数英三科联动比赛,组织法治课本剧、经典诵读节目展演,以提高阅读的亮度。

故事大王校园决选现场

故事大王校园决选

此外,读书节还设置了“书香班级”“最美读书人”“读书小明星”“读书好少年”等评选活动,提高师生阅读的成就度。

麒麟读书节部分获奖学生

每年持续开展的麒麟读书节,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打造师生、亲子阅读交流平台,引导生学会阅读、勤于阅读、热爱阅读,在丰富的阅读活动中开阔视野、提升素养,推动形成良好的校园与家庭阅读氛围。

学生在阅读

老师进行阅读讨论

另外,学校还请作家进校园,讲自己读书的故事和创作经历,增加阅读的亲切度。

让阅读陪伴左右,让阅读滋养灵魂

据悉,自2020年坪山实验学校成为坪山区唯一一所入选广东省“书香校园”的学校后,次年学校图书馆从43家候选名单中脱颖而出,成功获得“2021年度最美校园图书馆”提名。

东校区学校图书馆

据了解,目前学校共有三大校区,各有一座独立图书馆,总面积达2300多平方米,各馆设计风格鲜明,北校区沉静而古朴、南校区精致而典雅、东校区智慧而现代。宽阔的图书馆环境,让师生们自在地沐浴在书籍的乐趣中,分享阅读的感悟,探讨阅读的想法,使读书成为孩子们日常生活的重要部分。

师生在学校图书馆进行阅读

师生共读一本书

馆内藏书丰富,共分为五大类,二十二小类,涵盖哲学、科学、体育、艺术等,纸质书籍总量已达30余万册,生均藏书量超过40册。

南校区图书馆

学校坚持“图书馆是精神的港湾”,倡导“与书为友”的思想。围绕图书馆,老师们开发国学校本教材,如《中华经典诵读》6册教材、出版《小练笔大文章》等。三大图书馆选配专职图书管理员,她们以暖心的服务、尽职尽责的奉献,更增添学校图书馆的温馨与魅力。

学生在学校图书馆进行阅读

学生在学校图书馆进行阅读

汉字是中华文化之根,是解读中华文明的钥匙,在图书馆楼下,坪山实验学校在东校区开设了首家校园汉字博物馆。

汉字博物馆正门

汉字博物馆以繁体字“门”作为大门形象,走进去,便可以看到博物馆小小讲解员站在一面弧形的影壁——汉字墙前,讲解着上书南苓梅先生的题字——汉字博物馆,及坪山实验学校的校训“含仁怀义日日新”七个字呈北斗七星状排列,底纹则由中小学常用3500字和百家姓交错排列。

汉字博物馆小小讲解员

汉字博物馆小小讲解员

该馆以汉字文化为主题,以汉字演变过程为主线,分为四个主题区域,以契合中小学教学的形式,展示汉字发展各个历史节点的典型字体和书体,汉字书写载体和书写工具的变迁。通过展区与活动区融合的空间设计,使同学们体验汉字文化。博物馆用文字、甲骨文骨片、石鼓文、瓦当、秦简等的仿品与互动道具为参观者带来一场精彩的穿越之旅。

同学们体验汉字文化

汉字博物馆仿品与互动道具

汉字博物馆展厅

坪山实验学校以图书馆为中心,以连廊、优谷朗读亭、图书角、阅读长廊等为纽带,辅以先进的现代信息技术设施,与汉字博物馆趣味展示,“让书香溢满校园,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让书籍俯拾皆是,提高阅读的陪伴度。”杨宇蓉如是说。

阅读长廊

连廊

[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