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妇联推出“八大暖心行动”陪市民过大年
2022-01-26 10: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妇联推出“八大暖心行动”陪市民过大年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6日讯(记者 林玟珊 通讯员 欧阳永艳)新春送温暖,暖意传鹏城。1月25日,记者了解到,深圳市妇联将在春节前后推出“为抗疫人员家庭送年夜饭”“为女性设置24小时驿站”“为困境儿童送出特制温暖包”等八大暖心行动,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硬仗的同时,为深圳家庭和妇女儿童留深过年送上暖心服务。

暖家行动 为全市抗疫人员家庭送年夜饭

世界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年是团圆的期盼,但在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面前,仍有许多人在鹏城坚守岗位,无法回家过春节。为致敬春节期间仍坚守在隔离酒店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让他们的家庭度过一个暖意融融的春节,除夕前,市委组织部、市妇联联合爱心企业和公益组织开展《您守护我们的城市·我们温暖您的家——为抗疫人员家庭送年夜饭》活动。

人间烟火气,最暖凡人心。“暖家行动”为全市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家庭送上具有深圳本土特色的大盆菜礼包和慰问信,同时组织全市各级妇联执委广泛开展关爱慰问活动。

设置24小时驿站 关爱新兴领域女性群体

关爱在身边,用心呵护每个群体。

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外卖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中不乏女性的身影,聚焦新兴业态领域中的女性群体,市妇联依托“暖馨驿站”“暖蜂驿站”等资源,设置24小时关爱服务驿站,为她们提供休息场所和服务。

同时,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将家庭教育、健康支持、婚姻辅导、婚恋交友、权益保障等特色服务送进社区、送进家庭;协调有关资源,开展知识培训与咨询等服务,帮助新兴领域女性群体更好就业从业。

每个家庭都是不容忽视的防疫单位,每个社区都是春节合家欢的防疫堡垒。为了过好“健康年”,市妇联深化创建“健康家园·无疫小区”家庭行动,开展绿色家庭创建,围绕无疫小区开展“深圳少年说”议事活动;关注家庭心理健康,依托各区设立的“舒心驿站”,为有需要的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同时为家庭送上虎年定制口罩6000份,引导市民群众做好家庭和小区环境保护和清洁消毒工作,共筑无疫小区。

提供“家门口”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特制温暖包送困境儿童

孩子太难教?青春叛逆期的孩子如何疏导?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这些新的“世纪难题”该如何解答?

深圳市妇联以“好家成长计”家庭教育论坛为依托,开展以“亲子活动”“安全教育”“点亮微心愿”“为家庭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为内容的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推出线上专家视频课,开设“好家信箱”,征集市民在家庭教育方面的疑惑,并邀请专家进行解答,为广大家长提供“家门口”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此外,市妇联联动市爱阅公益基金会开展随约随领阅芽包活动,邀请深圳家庭共同开启亲子新春共读之路;同时,各级妇联开展线上阅读打卡、线上阅读指导、校长荐书等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让有趣的阅读活动成为春节不可多得的“年货”,让阅读文化不断成为市民推崇和追求的春节时尚。

同时,还将为困境儿童送出特制温暖包。春节前夕,深圳市妇联联动社会组织开展《“把爱带回家”2022年阳光儿童家庭新春关爱》探访活动,为深圳困境儿童家庭送上“新春关爱温暖包”,提供疫情防控、学习文具、围巾、被子等物资,并为困境女童精心准备成长专用包;组织困境儿童开展新春阅读活动,让儿童在过年期间能尽享阅读乐趣,感受浓浓书香和温暖。

送出千幅新春对联 开展多场民俗文化体验活动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挥毫泼墨,传送新春祝福。为弘扬传统文化,春节前,各级妇联联动,开展“笔墨迎新春·巾帼送祝福”义写春联活动,为市民送出千幅新春对联。一幅幅寓意吉祥的春联将化作新春最美好的祝愿送给市民,激发市民对新年的美好期盼,营造浓厚的春节氛围。

此外,还将开展多场特色民俗文化体验活动。依托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妇女儿童之家,通过特色民俗文化线下体验的方式,举办新春亲子手工剪纸、学绘画、闹元宵等活动,邀请孩子们以漫画、拼图、剪纸等手工形式,再现“扫屋”“团年”“逛花街”“拜年”等春节的传统风俗,以童趣的形式拉近新时代萌娃与传统节日、传统文化的距离,进一步弘扬传统民俗文化,传承民间技艺。

[编辑: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