跻身行业全球前三!这家龙头企业上新“大国重器”!50余项发明专利!关键零部件都是中国“芯”!
2022-01-26 07:12
来源: 央视财经

跻身行业全球前三!这家龙头企业上新“大国重器”!50余项发明专利!关键零部件都是中国“芯”!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的《开年迎新访名企》走进工程机械行业龙头企业——徐工。近年来,国内工程机械行业迅速成长,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生产制造出了许多“大国重器”。同时,行业长期被视为宏观经济运行的“晴雨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国内基建投资将适度超前。在这一背景下,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发展将迎来哪些新机遇?央视财经记者对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民进行了专访。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徐工:打造大国重器 国产化带动产业链升级

在江苏徐州一处生产基地里,一台新下线的260吨型起重机正在进行最后的调试。徐工有限董事长王民告诉记者,这类大吨位起重机是房屋、桥梁建设的主力军。现在,他们终于实现了这一型号的完全国产化。这样一台产品发明专利应该有50多个,关键零部件都是中国“芯”。

走进车间,王民向记者介绍,以往这一起重机上的关键零部件主要都是进口,成本占到制造总成本40%以上;国产化后,成本和价格都明显下降,还带动了国内产业链整体进步。

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 王民:防止“卡脖子”,如果被国外厂商垄断,不仅价格谈不下来,供货期也成问题。核心零部件和技术还是要掌握在自己手里。1000吨以上的超大吨位起重机的全国产化也是我们的目标,这个指日可待。

技术水平提升的同时,国内工程机械产品近几年的市场表现也持续火热。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工程机械行业已发布的12个产品门类数据中,有10个品类销售同比增长,全行业营业收入首次突破8000亿元。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