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向天涯寻画本 从这里看何香凝与南洋华侨的翰墨因缘
2022-01-25 14:5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独向天涯寻画本 从这里看何香凝与南洋华侨的翰墨因缘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5日讯(记者 童小晋 通讯员 林钺)2022年1月25日,由深圳市委统战部主办、何香凝美术馆承办的新年年度首展和跨年展——“独向天涯寻画本——何香凝与南洋华侨的翰墨因缘”在何香凝美术馆拉开帷幕。

image.png

何香凝(1878-1972),出生于香港,原籍广东省南海县棉村,自号棉村居士,又号双清楼主,是中国近现代集社会活动家和艺术家于一身的伟大女性。

image.png

本次展览以何香凝1929年的南洋之旅为线索,配合历史资料、绘画作品图文讲解,向观众呈现何香凝与南洋华侨的翰墨因缘。展馆布置以“邮票”“船票”为设计元素,既体现何香凝远游的概念,又展现了她去国怀乡的情怀。

image.png

“何香凝的南洋之旅还有一个目的,就是为仲恺农工学校筹募基金。她是将实业救国、爱国爱民的思想一以贯之的人。”何香凝美术馆副馆长程斌说,“希望能够通过这些史料和艺术作品,带给大家不一样的感受。”

“南洋这段时期对何香凝来说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时期,也是我们研究的重点之一。”何香凝美术馆信息宣传中心主任房桦说。她表示,在展览的布置上,他们尽可能地还原了当时的历史场景,绿白相间的展厅充满南洋风情。在那个交通不便的时代,两岸的人民总是通过书信等方式寄托思念之情,因此展厅还包含了“邮票”“船票”等元素。在展品方面,有两件藏品具有特殊的意义,是由何香凝赠送给海外华侨,华侨的后人再回赠给何香凝美术馆收藏的,被传为一段佳话。

在被问及策划本次展览的初衷时,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典藏研究部副主任陈珊表示:“这次主题展现了华人之间的一种天然联系,也让现在的年轻人了解到老一辈人所作的贡献,是一种文化的链接、提醒和梳理,这也是我们策划这次展览的初衷。”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