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令而动!龙岗区慢性病防治院迅速投入疫情防控纪实
2022-01-25 13:5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闻令而动!龙岗区慢性病防治院迅速投入疫情防控纪实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5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范海松 王淑娜)自深圳市“0107”疫情发生以来,龙岗区慢性病防治院(以下简称区慢病院)闻令而动、迅速响应,接到疫情防控工作指令后立即组建队伍到达指定地点开展工作。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1月7日晚上8时许,区慢病院接到上级指令,要求迅速组队开展核酸采样工作,该院核酸采样队的工作群里立即发出了一条条信息,“紧急通知,今晚任务开始!”“各组长马上召集组员!”“我是党员我先上”……

不到半个小时,35名核酸采样队员已经全部到位,防护物资也准备就绪。“我是男生我比较年轻,可以安排我多跑跑腿,多干一些粗重的工作。”张景辉担负起了他所在小组的消杀员、物资员和司机等多个工作角色。

连日来,区慢病院核酸采样队还分成多个小组,每个小组均由党员带队。具有多年党龄的人事科科长庄文敏除了带头带队外,同时也统筹着本院人员临时调配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其实我们区慢病院有超过一半同事被抽调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同样在积极地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疫情尽快消退。”

另外,区慢病院同样是本着专业优先、党员优先的原则,紧急调配人力资源,抽调了5名具备流行病学的专业人员积极地参与了本次疫情防控流调工作。

“我一定要确保你们平安回家”

“我只有一个女儿,我怕赔不起,我一定要确保你们几位女生都平安回到家里。”这是1月12日凌晨4点钟收工时,范海松半开玩笑对女同事说的其中一句话。1月11日中午,他刚刚在单位饭堂午饭后就接到要求再次集结的命令,同样具有多年党龄的健康教育科主任范海松积极响应到位并担任起第二组的组长,带领五位女同事迅速驱车赶到坂田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当范海松所在的小组完成当天第一批次密接者的采样和消杀工作任务后,已经是晚上9点多钟了,刚刚吃完饭本想就地休整的他们,又收到新一轮工作任务。再次停下手上的工作已是凌晨4点多钟了。为了确保女同事的安全,范海松开车把女同事们逐一送到各自的家门口,等他自己回到家里时,已是凌晨5点半钟了。 

疫情封控不封爱

自深圳市“0107”疫情发生以来,封控、管控区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面临着更加严峻的困难。区慢病院迅速指导各街道和社区关爱帮扶小组及时将封控、管控区所有精神病患者纳入社区患者管理服务,并全程跟进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应急处置工作。同时明确各街道和社区精防社工完成分药、送药等工作任务,着力保障封控、管控区精神病患者能够按医嘱持续服药,保持患者病情稳定,多举措预防和避免封控、管控区患者因无法及时就诊或断药而造成的肇事肇祸,为疫情防控大局提供稳定的保障。

同时,为加强对龙岗区健康驿站心理服务工作的管理,确保健康驿站心理服务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区慢病院还迅速组织精神卫生督导团队对龙岗区健康驿站连续开展两轮、共计40场次的心理服务工作督导和培训,以及完成对特殊人员会诊和出具专业心理指导意见,定期为健康驿站工作人员开展心理疏导等工作。

[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