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记者走访北京街头城市志愿服务站点 暖心服务献“冰”心
2022-01-25 07:33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记者走访北京街头城市志愿服务站点 暖心服务献“冰”心

人工智能朗读:

志愿者和市民在志愿服务站前合影。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01月25日讯 (深圳晚报特派北京记者 黄文文)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的报名人数突破100万,共计近2万人将投入志愿服务中。带动更多群众走近冰雪运动,共赴冰雪之约,是志愿者们的共同愿望。

北京是世界上第一个“双奥之城”,从2008年夏季奥运会到2022年冬季奥运会,14年时间沉淀下来的不仅仅是体育竞技的高光成绩,更传承着一座城市的精神气质。1月24日,深晚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图书大厦外的西长安街街道志愿服务站点,距离北京冬奥开幕还有10天,这座跨越夏奥冬奥的“双奥”站点已经换上“冬装”整装待发,准备用平凡却不可或缺的志愿之火,助燃全世界到访者的热情和激情。

北京大大小小的志愿服务站点就像“毛细血管”,用团结的力量助力城市的良好运转。时值上下班高峰期,繁华的西单商圈人气爆棚,邻近的地铁站口、公交站台人来人往。西长安街街道志愿服务站点的志愿者们身着统一服装,热情地为行人指路、介绍周边商圈,并递上包含冬奥趣味知识和具有本地特色的“青春红游记”红色资源导览图。站点内还贴心地准备了急救药品、应急口罩等便民物品以备市民不时之需。

在服务站工作的白大妈介绍,站点的志愿者们平均年龄超过60岁,每天从10时忙到16时,开展信息咨询、文明引导、清洁消毒等志愿服务,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为人们解决实际问题。服务站一年365天不休,志愿团队总共20人,一天一班,一班两人。冬奥志愿服务自1月15日正式开启,志愿者全部在接受专业培训后上岗,素质过关,质量过硬。和日常相比,志愿者们多了一项重要的工作——宣传冬奥。这不,“志愿大妈”们与时俱进,手机相册里满是与到访者手捧冬奥吉祥物的合影和短视频;为能和来北京的外国宾客沟通顺畅,大家的手机里都下载了翻译App。

吴大妈从事志愿服务工作已经10年时间,伴随她长久坚持的,是她助人为乐的爱心,和对城市奉献的热心。她说:“城市志愿者的名号很响亮、很光荣,能为北京冬奥贡献一份力量,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据介绍,北京冬奥会的城市志愿者主要分为场馆周边志愿者、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志愿者、冬奥冰雪运动场所志愿者、重点社区(村)志愿者、助残服务志愿者、文明交通志愿者和新闻中心志愿者七大类。吴大妈说,相信通过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能让国内外宾客感受到首都最美最飒的精神面貌。

2008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得到的评价是“一张最美的城市名片”。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的报名人数突破100万,共计近2万人将投入志愿服务中。冬奥组委志愿者部吸取2008年奥运会的经验,还根据冰雪运动志愿服务的特点,设置了系列培训课程,涵盖冬奥会历史、岗位技能、冰雪运动常识、防寒防冻知识等内容,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带动更多群众走近冰雪运动,共赴冰雪之约,是志愿者们的共同愿望。正如赛事服务培训手册中所写:志愿者的工作乐趣在于,大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大家将团结一致,奋斗成长,“一起向未来”。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