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展示中国民众健康生活图景 地区差距缩小 珠三角总体表现较好
2022-01-24 15:1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报告展示中国民众健康生活图景 地区差距缩小 珠三角总体表现较好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上海1月24日电 24日“出炉”的《中国城市健康生活报告》(2021)(简称“报告2021”)显示,中国城市健康生活质量呈现出东部地区略优于中西部地区、东中西部地区差距持续缩小的特征。

据此,新疆的经济保障指数位居第5名,内蒙古的环境健康指数位居第7名、人口发展指数位居第15名。“报告2021”指出,近年来,中国西部大开发、脱贫攻坚等政策的效果日益得到凸显,中国的区域差距正在逐步缩小,区域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正在逐步缓和。

据悉,《中国城市健康生活报告》(2021)由上海健康医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聚焦四大都市圈城市健康生活状况,并对其进行了系统评价与深度分析。

据悉,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及成渝四大都市圈在国家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其城市的健康生活水平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中国的城市健康生活水平。

根据“报告2021”,长三角综合得分前3名的城市分别是杭州市、上海市及南京市。珠三角城市群的健康生活质量总体表现较好,珠三角综合得分前3名的城市分别是东莞市、珠海市及广州市。京津冀城市群综合得分前5名的城市分别是北京市、天津市、唐山市、秦皇岛市及石家庄市,北京市以82.04分遥遥领先于其他城市,城市之间的健康生活质量存在发展不均衡的现象。

成渝城市群综合得分前5名的城市是成都市、雅安市、绵阳市、德阳市及重庆市,成渝城市群健康生活质量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

据悉,《中国城市健康生活报告》(2021)聚焦城市居民健康生活,在对“城市健康生活”界定和健康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借鉴国外发达国家健康城市建设的经验,以中国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为研究对象,从经济保障、公共服务、环境、文化、医疗卫生5个维度选取40多个指标对全国城市健康生活情况进行评价,并对所有城市进行排名。同时,“报告2021”对大陆31个省份的健康生活进行评价和排序,在此基础上进行深入分析,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最后从政府与产业层面提供了大量的城市健康生活经验和案例。

根据“报告2021”,中国老年人口不但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失能化,而且空巢化趋势明显,再加上中国家庭小型化的结构叠加,养老问题异常严峻。

中国慢性病人群数量十分庞大,医疗负担非常沉重,防治体系有待完善,与此同时,从“医疗保险”到“健康保障”任重而道远。 (记者 陈静)

[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