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虎藏龙:以一只从深圳“跃”上央视春晚的瑞虎为例
2022-01-24 08:03
来源: 晶报

卧虎藏龙:以一只从深圳“跃”上央视春晚的瑞虎为例

人工智能朗读:

一只从深圳出发的瑞虎,在“跃”上央视总台春晚后,又回到了深圳。

日前,陈湘波生肖作品公益展在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开幕,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拍照打卡。很多人就是冲着这只瑞虎去的。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虎”?

几天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2022年春节联欢晚会主视觉形象。主视觉形象由一只瑞虎与“2022”“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等字样构成,整体以红色和金黄色为主,突出了传统节日的喜庆与厚重。

该标识的设计者即为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陈湘波。

这只瑞虎之所以夺人眼球,是因为它有别于人们惯常见到的老虎形象,威严中不失萌态,既刚猛勇武,又传递了吉祥之意。

老虎是力量的化身,这只瑞虎,张扬的也是深圳设计的、创意的力量。

以设计为例。

作为“设计之都”,深圳设计界水位“深”、海拔“高”,乃卧虎藏龙之地。

比如,你也许并不知道,2008北京申奥标志即出自深圳著名设计师陈绍华之手。

在最初提交的众多的设计方案中,陈绍华就以国画幻化的牡丹火炬入围。在后来的修改中,陈绍华多次反复思索,最后突破传统思维的限制,另辟蹊径,从探寻民族文化精神的深层内涵入手,创作出了现代和传统结合、国际与民族相融的太极五环图形,征服了几乎所有的评委。

你也许同样不知道,2014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欢迎晚宴上,由东道主为与会领导人及其配偶提供的中国特色服装吸引了世界的目光。该服装其根为“中”,其魂为“礼”,其形为“新”,显示了传统与现代结合的巨大魅力。

其核心设计团队也浮出水面。其中,来自深圳的中国时装设计最高奖“金顶奖”获得者罗峥,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赵卉洲参与核心设计。

是的,又是深圳。

再以央视春晚为例。

不只是标识设计,通过春晚这个时间线,我们可以一次次触摸到“深圳出品”的强劲脉动。

1997年,深圳原创主旋律歌曲《春天的故事》登上春晚舞台,唱遍大江南北。

1998年、1999年,深圳原创主旋律歌曲《走进新时代》连续两年通过春晚向全国观众派发深圳的昂扬向上。

2011年,深圳福永街舞团首次亮相央视春晚,更多人由此看见了深圳的青春活力。

2019年,央视春晚首次在深圳设立分会场,向全球呈现精彩“深圳七分钟”。

2021年,原创歌曲《灯火里的中国》,在春晚舞台上精彩演绎……

为什么是深圳?

无论是瑞虎、申奥标志、APEC领导人服装,还是那么多唱上春晚的原创歌曲等,它们都拥有共同的特质,那就是创新;都根植于共同的土壤,那就是深圳。

深圳的开放、包容秉性,为无数创意的奔腾准备了前提;反过来,这样的创意IP,又提高了城市文化的能见度。

正如陈湘波所说,“感谢深圳这个平台和氛围,才能产生这样的作品。”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