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今年重点安排加快封关运作准备立法
2022-01-23 14:2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海南今年重点安排加快封关运作准备立法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海口1月23日电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西庆23日在海南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介绍,今年重点安排加快封关运作准备和推进贸易投资自由便利等方面的立法,确保自贸港建设法律有效供给。

何西庆在作《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时说,今年海南人大将适应自贸港建设需要,推进立法创新,安排促进高质量发展和营商环境改善、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方面的立法。重点出台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医疗药品监督管理规定、促进种业发展若干规定、网络与数据安全条例等法规。同时,适时修改和废止不适应自贸港建设需要的法规。

她介绍,海南省人大常委会2021年发挥地方立法机关作用,编制海南省贯彻实施海南自贸港法配套法规专项规划,聚焦贸易、投资、跨境资金流动、人员进出、运输往来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等重点领域,对自贸港封关前的立法任务作出系统安排。

去年海南加强改革开放和促进发展立法,制定公平竞争条例、企业破产程序条例、市场主体注销程序、征收征用条例等。此外还加强营商环境立法,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营商环境痛点、堵点问题,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确定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就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畅通投诉处理、强化政府诚信履约等作出制度安排。(王子谦 符宇群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