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莫让盛宴变“剩宴”
2022-01-22 21:58
来源: 央视网
人工智能朗读:

焦点访谈:莫让盛宴变“剩宴”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这些年,国家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舌尖上的浪费,还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把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从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上升为了每个公民的法定义务。但是,食品浪费现象仍然不可小看。比如说聚会的时候为了面子超量点菜,外出就餐吃不完的剩菜不打包,那这些事儿看上去似乎只是某个人某一次的大手大脚,但是叠加在一起,就成了我国每年上千万吨的餐饮浪费。怎么才能更好地推动全社会节约粮食呢?

这是去年六月,发布在某社交平台上的一段视频。一个国内流行乐团正在举行生日会。起初一切看起来都很正常,但很快就变了味道。歌手们用蛋糕嬉戏打闹,把生日会变成了蛋糕大战。或许你会说这不过是年轻人的胡闹,不必大惊小怪,那么再看看下面这组。

这是发生在多地聚会上的蛋糕大战,从画面上我们可以看到,多层奶油蛋糕被打翻在地,只剩下一个歪歪扭扭的空架子,一群人把蛋糕当作玩具,相互投掷取乐,弄得浑身上下都是奶油蛋糕。由于地面满是奶油,太滑,人甚至无法站立,只能坐在地上。包间内的家具、家电、地毯无一幸免,令在场的工作人员震惊不已。

记者在短视频平台上随便输入蛋糕大战、食物浪费等关键词,就能搜到一系列令人瞠目结舌的浪费画面。

尽管人们从小便被教育要爱惜粮食,但是从城市到农村,从商务宴请到私人聚会,食物浪费的现象仍然屡见不鲜。

除了各种名义的聚餐、宴请以外,“扶墙进、扶墙出”的自助餐也一直是食物浪费的重灾区之一。这是去年夏天,北京怀柔的一家海鲜自助餐厅在社交平台上发布的一条短视频。几位客人吃完饭后,剩下了大量螃蟹、鲍鱼等海鲜。

食物浪费现象在我们身边时有发生,那么浪费程度到底有多严重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曾经对此进行了两年的实际调研。结果显示,中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大型聚会浪费高达38%,是食物浪费的“重灾区”。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成升魁说:“整个浪费损失是全产业链里每一个过程环节都发生的,损失和浪费占27%,其中有10%是在消费端浪费掉的,剩余17%基本上是从流通、储藏、加工、运输到零售业,整个这样的环节里边损失和浪费掉的。”

由于我国人口众多,因此每年浪费的食物总量惊人。据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统计,仅餐饮每年约浪费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到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由于食物的生命周期涉及生产、运输、储藏、加工、零售、消费、后期处理等多个环节,因此从全产业链角度来看,有大约30%的食物都被浪费损失掉了。这不仅令人痛心,而且导致的后果还十分严重。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张丹博士说:“每浪费1千克的食物,相当于5.22千克二氧化碳额外的排放,220克氮的额外排放,40.56克磷的额外排放。北京一年餐饮食物浪费量,相当于浪费了40万吨食物,意味着有29万公顷的土地被白白浪费掉了,这个面积非常大。额外排放的二氧化碳达到200万吨,额外排放的氮相当于永定河一年的,来自整个农业面源污染总氮的排放量,总量是非常惊人的。”

中国是人多地少资源匮乏的国家,用全球7.8%的耕地、5%的水资源,养活了全球约20%的人口,能做到这一点难能可贵。但是辛辛苦苦得来的食物,却又白白浪费,令人痛心。那么明知一粥一饭来之不易,为什么还会浪费呢?

成升魁说:“有主观因素和客观因素,主观因素就是消费者节俭意识不强,另外还有消费习惯或者癖好不一样;客观因素发现餐饮业是造成浪费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应该对餐饮业进行改革,改革现有的餐饮供餐方式。”

餐饮供餐方式在一些细节上设置不合理,也是导致食物浪费的原因之一。比如这家位于北京通州区的东北菜馆的菜品设计就很容易造成浪费,这家店的特色是各种铁锅炖。像这样一份铁锅炖大鹅,店家说四斤起步,而且没有小份。很快记者便发现,两位客人吃完后没有打包就走了,锅内的食物几乎剩下了一半。

调查发现,大多数情况下,如果自费就餐且人数较少,基本能做到光盘;但如果是他人宴请、多人聚餐,往往就很容易出现食物浪费现象。

这是网友拍摄的山东青岛一场婚宴之后的情景。由于受传统习俗的影响,人们认为宴请一定要有“面子”,似乎不剩下饭菜,就丢了“面子”,所以通常会多点些饭菜。这在多人聚餐时表现得尤为突出。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傅龙成说:“主办人好面子,想把接待对象服务招待得好一些,往往超出客人实际消费能力点餐和安排,这是一种中国传统心理在里面起作用。”

还有一点特别值得一提,那就是我国关于反食物浪费的教育仍然不够,也就是缺乏所谓的“食育”教育。我们不仅应当让孩子从小学习饮食知识、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还应当对涉及食品生产、加工、运输、销售等相关行业的从业者进行教育。

食物浪费的现象正受到国家和全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从2013年起,习近平总书记四次针对餐饮环节的食物浪费进行批示,尤其是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针对餐饮浪费现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202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以及《反食品浪费工作方案》正式颁布实施,将“反对浪费,节约粮食”提上日程,防止食品浪费从此有法可依。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行政法室副主任宋芳说:“以餐饮环节为切入点,聚焦食品消费销售环节,围绕公务用餐、单位食堂、学校用餐、宴席用餐等等浪费的重点环节,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来作出规范,着力解决舌尖上的浪费。”

针对食品浪费不同主体、不同场景的浪费行为,反食品浪费法作出相应规范,要求机关、人民团体、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明确餐饮服务经营者应当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的提示提醒,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从记者在北京、昆明、贵阳、青岛等地实际调查情况来看,不少餐饮企业都已经行动起来。

不过,在记者调查时,不少餐饮业经营者和专家也表示,虽然反食品浪费法对制止浪费有一定的作用,但该法律在落地上仍然有一定困难需要去克服。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武拉平说:“第一个是很难去监督;第二个剩下多少就算浪费呢?很难量化,很难去处分他。”

傅龙成说:“餐饮企业是一个市场主体,没有执法权,甚至处罚权都没有。糟蹋浪费,我加收你的食物工本成本费,仅此而已,这还不能算是处罚,因为企业是不能处罚消费者的,否则好的愿望容易导致适得其反的结果,遭到消费者反过来投诉。”

除了餐饮业开始行动以外,越来越多的学校也在加强培养孩子从小爱惜食物的意识,并辅以一定的约束手段,最终达到节约食物的目的。这里是上海市徐汇实验小学,学校食堂正在忙着打包。从去年起校方专门推出了大小两种餐盒,大份包括55克米饭以及规定量菜品,小份包括40克米饭以及三分之二规定量菜品。学生如果不够吃还可以随时加菜加饭,这一个性化的举措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

此外,校方还让学生自己称量当天的厨余垃圾,并以班级为单位进行统计,将劳动教育与节约粮食相结合,有效控制了浪费行为。

除了学校教育以外,我国的反食品浪费法还规定新闻媒体要开展反食品浪费的公益宣传,禁止制作、发布、传播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等浪费食品的节目或者音视频信息。记者在一些大型视频平台上搜索了一下,发现以前盛行的“大胃王吃播”现象现在已经很难找到了。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为什么我们要节约粮食?以前我们知道,浪费粮食有悖于节约的传统美德;现在我们应该知道,这其实就是在浪费我们有限的耕地面积,会影响到国家的粮食安全,而且还会增加大量的碳排放,与绿色低碳背道而驰。“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的观念,不仅是传统的,更是时代的。让爱惜粒米,成为我们的习惯;让光盘成为一种光荣;让物尽其用、防止浪费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才能够更好地把中国人的饭碗端在自己手里。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