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传承铁路事业——“铁四代”光荣晒出“传家宝”
2022-01-22 13:0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赓续传承铁路事业——“铁四代”光荣晒出“传家宝”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2日讯(记者 冯牧原 通讯员 由迪)“老爷子,我来帮您拿行李吧!”

春运伊始,福田站的候车大厅里节日气氛渐浓,一道爽朗的声音刚好传入记者的耳中。原来是一个身穿蓝色制服的小伙子正左手拉着行李箱,右手提着两个“臃肿”的布袋,“小心翼翼”地走在一个白发大爷身旁,这一老一少有说有笑的“搭配”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于是记者一路默默跟随。

“谢谢你啦。”

“不客气,您有需要就给列车员同志讲,旅途愉快,再见!”

小伙子刚转身要走,记者叫住了他。得知记者身份以后,他报告上级后便带着记者来到客运值班室。

“他是您的爷爷吗?”

记者终于问出了憋在心里的疑问,让人没想到的是也正是这一“问”,“问”出了这个小伙子一家“藏”了近百年的“传家宝”。

2022年钟炜在岗位服务旅客。

原来,这个帅气的小伙子名叫钟炜,今年32岁,是福田站的一名客运班长兼党支部书记,而已经坐上高铁的老大爷是钟炜“奋战”过的十一次“春运”中数以千计由他提供过重点服务的旅客之一,在此之前二人并不认识。“他虽然不是我的爷爷,但是满头的白发让我想起了我的‘老爷爷’。”

聊至家人,记者才惊异的发现钟炜原来是一个正宗“铁四代”。

钟炜口中的“老爷爷”就是他的外曾祖父(妈妈的爷爷),名为路家有,1912年生人,祖祖辈辈在山东烟台生活,夫妻二人均是烟台工务段的普通铁路工人。抗日战争时期,“铁道线就是抗日最前线”,路家有响应国家号召毅然决然地带着全家老小到湖南参与修建铁路,在“边打边建边拆”的年代,路家有一家一路上“走走停停”,不知换了多少驻地,听了多少种乡音,但从山东老家带来的一根木道尺(用来对铁轨和水平及检测器具)却始终“躺”在路家有的铺盖卷里。后来由于种种原因,路家有再也无法回到故乡,最后定居在湖南衡阳。“一颗红心出山东”可以说是钟炜“老爷爷”那段经历的真实写照。

外曾祖父路家有和外公路金祥的合照。

路家有的大儿子,也就是钟炜的外公路金祥,1932年生人,继承了父母的铁路事业,工作初期就因表现突出成为衡阳工务段白石渡的一名工长。20世纪70年代初,路金祥同样是响应国家号召远赴各方面条件都极为艰苦的非洲,花费四年时间参与援建非洲“坦赞铁路”,“外公说过非洲当时流行着很多疾病,吃喝也成问题,作业时他们手上的万能道尺是黑人兄弟们‘垂涎不已’的宝贝”。到了90年代初,路金祥又参与了广梅汕铁路的建设,这时的他作为一名技术骨干,已经具备了“仅凭肉眼就能判定两条钢轨的幅度是否平整”的高超水平。“小时候我经常摸到外公伤残的食指好奇地问,外公说那是他的一枚‘铁路勋章’。”

路金祥参与援建非洲“坦赞铁路”。

“外公的四个子女也都在铁路上班”钟炜笑着说。钟炜的母亲路冬梅是路金祥的小女儿,1965年出生的她25岁也应聘进入长沙铁路总公司铁路服装厂工作,2005年调到衡阳车务段直至退休。“她说在服装厂的15年里她目睹了铁路制服从‘蓝衬衣、红领带’到‘军装款’又到‘国际范’的整个变化过程”。2008年湖南突遇“冰灾”,路冬梅主动申请支援郴州站春运。“当时我父亲刚好从铁路分到移动公司,爸妈两个人刚好都在救灾前线,独自在家的我虽然吃了几天泡面却怎么也吃不腻,听着收音机里的灾情报道,我有一种‘充满力气却无处发泄’的感觉,尤其是那段时间每次我想到爸妈,我都觉得很光荣。”

那一年钟炜17岁,同年12月钟炜参军入伍,之后参加过2009年郴州“扑救山火”、2009年东莞市横利镇“抗洪救灾”、 2010年广州亚运会安全保障工作,并因表现突出组织批准他“火线入党”。2010年钟炜从部队转业进入长沙客运段工作,几年的时间里,钟炜作为列车长承担过多次国家铁路运输重点保障任务,所在乘务组的值乘事迹还于2014年9月21日被以《动哥力量,铁路男子汉的青春风采》为题进行报道,并登上《人民铁道》报成为头版头条。2018年钟炜调至福田站。“装容严整是我妈妈和部队带给我的影响,以前我在列车上工作,每次出乘的前一晚,她都要边熨制服边叮嘱。如今是高铁时代,铁路工作讲求安全的同时也要更加重视服务,而我的形象也代表着铁路的‘脸面’,作为一个在铁路大院里面长大的孩子,这张‘脸’我无论如何也不能丢!”

2009年在部队站岗时的钟炜。

看着眼前这个腰板笔直,制服没有一丝褶皱的“90后”讲述自己的“铁四代背景”时认真的神情,记者陷入了沉思。各行各业如钟炜的铁路“长辈”们一般的“他们”既可亲又可敬,在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中,他们带给社会和后人的始终是情感的延续、文化的印记和精神的传承。而在他们流传下来的类似“红心”、“勋章”、“吃不腻的面”这些“传家宝”的持续滋补下,每一个钟炜这样的哪怕是在平凡岗位上努力奋进的普通人,都值得被从不同层面以不同程度授予“平凡英雄”的光荣称号,也正是这些普通人,赓续传承着祖国的各项事业;正是他们的拼搏奋斗,汇聚成新时代祖国昂扬奋进的洪流。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