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晚特派记者抵京首日见闻: “这个新年,是冬奥味儿的”
2022-01-22 08:51
来源: 深圳晚报

深晚特派记者抵京首日见闻: “这个新年,是冬奥味儿的”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2日讯(深圳晚报特派北京记者 黄文)1月20日晚,深圳晚报特派记者抵达北京,正式开始2022北京冬奥会采访之旅。接下来一个月,深晚记者将化为读者的“望远镜”和“传声筒”,穿梭北京大街小巷、场馆内外,第一时间奉上最新鲜、最贴近、最具深圳特色的冬奥报道。抵达北京首日,深晚记者先来带你体验北京冬奥会各方面的准备工作。

提前半小时叫车

去看主题花坛

1月20日和1月21日,北京连下了两天雪。“兆丰年”的不仅仅是老天爷的馈赠,还有已经布置完成的城市景观,这些景观串成的,是北京办好冬奥会的信心和决心。

1月20日,在天安门广场、长安街沿线、机场专机楼出口等地的十大冬奥主题花坛亮相,这是北京首次在冬季布置园林花坛,市民冒雪前往,打卡不停。位于天安门广场的“精彩冬奥”花坛主景是红彤彤的中国结,凝在冰晶中的北京冬奥标志甚是亮眼。花坛顶高17米,底部直径38.6米。红色的中国结象征喜庆,突出中国传统文化;花坛底部五环环绕,寓意五洲同庆冬奥。

在天安门广场参观的陈女士告诉深晚记者,得知这两天“精彩冬奥”花坛试灯,她赶紧通过小程序预约:“参观截止时间是17时20分,为了下班后及时赶到,我特地提前半小时叫好了网约车。”

世界级运动盛会不仅仅受年轻人青睐,一对年过六旬的老人就在中午时分,来到东单东南角的“欢天喜地”冬奥主题花坛,在这里摆造型、拍靓照。身着大红色衣服的李奶奶说:“看报纸知道花坛开放,我特意穿了这身亮色衣服来拍照。我和我老伴说,不仅要拍得美,还要拍得有动感有活力。过年和冬奥双喜临门,这个新年,是冬奥味儿的。”

消杀员和送餐小哥

都是机器人

冬奥服务保障酒店这两天就要进入闭环管理。服务保障,安全为先。测温测健康码是常态,但怎样更好地消毒消杀,避免不必要人员接触,更能展现酒店的智慧和努力。

在日坛宾馆,部分日常工作已经可以由机器人独立完成,它们之间有着明确的分工:喷着雾气的“消杀员”负责消杀工作,按照设置好的程序,它们甚至可以“走”进电梯,对大堂、楼道甚至指定楼层进行消杀;“送餐小哥”虽然没有吆喝着“花生瓜子矿泉水”,但一定会准确无误将宾客通过手机购买的商品运送到房,下单到送达的十分钟路程上,闪烁着的大屏幕更像是在提醒人们“走过路过,防疫知识不要错过”。

为避免入住人员之间互相交叉,福建大厦设立了“自助补给台”,宾客可自行取用洗漱用品和已消毒的拖鞋;考虑到宾客入住时间长,金陵饭店提前提供了6箱×24瓶的饮用水,还在房间电视机柜上用黏土制作了北京冬奥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各家酒店不同的“小心思”,在冬日总会让人心头一暖。

伯豪瑞廷酒店针对入住人员的个性化需求,开发了“冬奥会服务保障酒店调查问卷”小程序,酒店会根据问卷调查的情况,有针对性地调整客房服务、饭菜,便利店货品偏好等。酒店相关负责人做足功课:“我们会多配备螺蛳粉、自嗨锅、奶茶,因为他们深受年轻人喜爱。”

专用车道已启用

地图App已能导航

在北京穿梭的出租车上,只要和司机交谈,他们肯定会提起1月21日启用的北京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奥林匹克专用车道由橘白相间的专用车道标线和五环标识标志组成,长度共计239.5公里。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服务于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机动车将通过这条车道在竞赛场馆、非竞赛场馆以及服务相关设施之间穿梭。

本次冬奥交通保障主要采取“点对点地面专线运输”的组织方式,奥林匹克专用车道主要集中在北京的北部和西部地区。深晚记者注意到,在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内,几乎看不到违法占用的社会车辆,的士司机王师傅解释,这是因为之前相关部门已经进行了多轮宣传提醒。他指着手机说:“你看看,现在连导航(地图App)都能清楚划分车道。我们虽说会有些不习惯,一开始只能‘蹭’着慢慢走,但其实很快就能适应。”

同样于1月21日开启的,还有京张高铁冬奥列车赛时运输服务。从即日起至3月16日的55天里,铁路部门将安排冬奥列车40对,将在冬奥会运输期间每日开行。有意思的是,同一列冬奥列车上,会设置有闭环和非闭环车厢,中间由隔离车厢进行分隔。闭环车厢内的客运、检修、列车服务等均由闭环人员进行,与非闭环人员不会有交集。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