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出版社2021年“十大好书”出炉
2022-01-22 00: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海天出版社2021年“十大好书”出炉

“人气榜”图书5种:

1、《粤黄风云》邬亮/著,2021.11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回望,感慨万千。短短百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但这个飞跃的完成,却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其中就有黄村地区的革命英雄们,是他们的理想信念换来了黄村的美好明天,是他们的英勇牺牲换来了黄村的岁月静好。这部洋洋洒洒的纪实文学作品得到广大青年读者的喜爱和欣赏,彰显了黄村的红色基因,为黄村的乡村振兴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为黄村人民的美好生活带来更多精彩故事。我们相信,这是那些在黄村浴血奋战的英雄们希望看到的亮丽风景。

2、《改革先锋禹国刚——中国资本市场开路人》樊舟/著,2021.09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作为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第一线建设者和掌舵人,禹国刚参与并见证了我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区域到全国发展的历程。在本书中,不仅可以看到禹国刚本人极具传奇色彩的跌宕人生、不为人知的家风传统,还有他背后所铺展开的一段关于中国资本市场的波澜岁月。与其说这本书记录了禹国刚的人生旅程,不如说是书写了一个关于梦想与奋斗的故事,一种敢为人先的城市精神,而这种精神永远昭示着未来。

3、《用爱吻你的痛》彭名燕/著,2021.05

尊重生命、尊重命运、尊重人性。本书以深圳救助为点,通过一个个鲜为人知的生动故事,书写了救助者与受助者之间骨肉相连般的亲情、爱与痛胶着的激情,并且横向辐照全国乃至其他国家的救助宏图,纵向从春秋战国到明清,延续至现当代。这一传承先辈美德的国家行动,调动起全社会正能量,反映了中国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心与恒心。

4、《特别的暑假》黎俊生/著,2021.06

√入选2021年广东省书香校园百年书单“理想足迹篇”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一个特殊的年份,一个特别的暑假,发生在南粤一个沿海乡村,一群学生身上的故事,足以令人赞叹、感慨。本书描写了在这个暑假里,小港村那些学生们,自觉投身到脱贫攻坚的活动中,开展了既饶有兴趣又富有意义的创造性劳动,既有互帮互助的物质扶贫,也有“农家书屋”等文化扶贫,为脱贫攻坚做出了可喜的贡献,展现了新时代青少年的责任担当。《特别的暑假》是一部集文学性、教育性和社会价值于一体的少年成长小说,体现了脱贫攻坚的主题,营造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浓厚氛围。

5、《街巷志:深圳体温》王国华/著,2021.11

√深圳读书月“2021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榜·散文榜年度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

四十多年间,已经涅槃为大都市的深圳,还有街巷吗?还有柔和的体温吗?还有细腻的情绪吗?如果有,又是什么样的呢?《街巷志:深圳体温》解答了这些疑惑。本书聚焦于深圳的老街小巷、围屋旧村,乃至小店摊贩、花市菜场,记录发生其间容易被遗忘的故事与情绪,书写了当代深圳的乡愁和烟火气,以具有温度的文字描绘了深圳一代人的精神图景。作品文笔独特,情感饱满,以极具想象力与诗意的文字为我们讲述了一个民间的深圳、个人的深圳、充满情怀的深圳,是一部难能可贵的散文作品。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