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出版社2021年“十大好书”出炉
2022-01-22 00: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海天出版社2021年“十大好书”出炉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2日讯(记者 鹿筱悦)生命因读书而苏醒,年轻因阅读而沸腾。近日,海天出版社通过内部申报、专家初评、读者投票推荐和终评等环节,评选出2021年度“十大好书”和“人气榜”图书,《理想照耀中国》等10种图书入选“十大好书”,《粤黄风云》等5种图书获评“人气榜”图书。

“十大好书”10种:

1、《理想照耀中国》梁振华王柯/主编,《理想照耀中国》编委会/编著,2021.07

建党百年,漫漫征途,无数优秀儿女为中华民族的崛起挥洒青春和热血,谱写出一首首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本书紧扣主题词“理想”,定位于“平凡中描绘伟大、短暂里刻画不朽”,聚焦时代楷模理想,重温历史光辉足迹,采撷百年党史中的精彩瞬间和感人画面,打造青春励志故事,遴选了40组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人物作为主人公,用40个故事串联起一幅百年党史的锦绣华章。不同历史时期的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从书本中走到我们身边,跨越百年共话初心,感悟追寻理想之路。

2、《潮卷南海——深圳风雨一百年》张雄文/著,2021.04

√入选首届深圳干部读书周向全市党员干部推荐精读的10本中国共产党党史好书

√以本书内容为主题录制的同名微党课被广东省委组织部评为“精品党课”

《潮卷南海——深圳风雨一百年》以报告文学的形式讲述了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起不同阶段在深圳地区的重要事件、英雄人物和辉煌成就,展现了深圳党组织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波澜壮阔的发展画卷,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深圳人民在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进程中完成的一桩桩伟大壮举,忠实记载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深圳经济特区建设史的各个阶段和发展脉络。

3、《讲给孩子的百年梦想①:书画家的故事》明鉴周其星/主编,朱玮黄天妮/著,2021.06

√入选全国百班千人暑期阅读嘉年华,被选为2021全国中小学生暑假分级阅读书目(四年级)

√入选广东省书香校园建设组委会推荐的“星光耀我心:建党100周年红色主题书单”

《讲给孩子的百年梦想①:书画家的故事》以“大人讲给孩子听”的叙述方式,用小学生易读、易懂、易吸收的语言,介绍了10位杰出书画家一生不畏艰难困苦,为祖国、为事业、为梦想拼搏奋斗的故事,旨在为孩子们树立受益终身的学习榜样,引导孩子们思考、总结、学习杰出人物的优秀品质,激励孩子们学会自我成长,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4、《一百年,那些热血沸腾的青春》长江/著,2021.07

本书以青年作为国家发展的代表和缩影,以“青春”和“奋斗”为主题,讲述“百年中国,青春向党”的动人故事。作者以个体的青春奋斗经历为主线,以中国百年为时间跨度,巧妙地从不同历史时期遴选出“最美奋斗者”朱彦夫、“全国医德楷模”李桓英、“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李宏塔等12位先锋模范,围绕他们在青年时期的方向、道路、事业和行动选择等事迹,为回答人生的青春之问提供了历史百年的精彩范本。作家的如椽巨笔,将历史的百年时空与个体的人生经历、事业选择、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在巨大的时间跨度和丰富的人物群像中,展现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与先锋力量。

5、《异常》[法]艾尔维·勒泰利耶/著,余中先/译,2021.07

√2020年法国最重要的文学奖龚古尔奖获奖作品

√入选百道网2021年10月好书榜、中华读书报2021年“不能不读的20本文学书”

√2021年深圳读书月推荐图书之一

2021年,一架从巴黎飞往纽约的法航班机消失后又现身肯尼迪机场……这是2020年法国龚古尔奖获奖小说《异常》的情节。这是一部带有类型小说气质的科幻题材作品,当变故发生,同机乘客是命运共同体,还是另有殊途?悬念有待从文本中解惑。本书作者勒泰利耶是一位风格独特的法国作家,写作的同时,他还是数学家、天体物理学家,这些专业背景也为他的作品增添了一些文学之外的想象空间。

6、《普罗旺斯:骑士与薰衣草》[法]让·吉奥诺/著,陆洵/译,2021.10

普罗旺斯是一处文学圣地,中世纪的骑士抒情诗就发源于此;普罗旺斯又是法国的旅游胜地,是薰衣草的故乡、欧舒丹的大本营,拥有马赛、阿尔勒、阿维尼翁等世界名城。读懂了普罗旺斯,就等于读懂了法国历史与文化;没去过普罗旺斯,又怎敢说饱览了法国美景。本书精选了让·吉奥诺各时期描写普罗旺斯的散文、游记和随笔多篇。作者让·吉奥诺被誉为“法国20世纪最伟大的小说家之一”,他以“叙事抒情诗”的手法描绘了普罗旺斯的海风山色,漫野的薰衣草、遍山的橄榄树、寡言的农民、稀落的村庄、独行的旅客,他将在故乡的山居岁月娓娓道来,俨然一首穿梭在普罗旺斯山川里的散文诗。

7、《张战的诗》张战/著,2021.11

在当下喧嚣的诗歌写作环境下,张战的诗歌是一个岑寂而独特的存在。她的诗歌无门无派,听凭直觉指引,立足生活日常,以充盈新奇的细节和极具陌生化的想象,揭秘人的内心冲突,刻画人与他人之间的情感联系,摹写人与客观外物之间的相依相抗。她的诗歌情感浓烈而又冷峻深沉,在自由而天真的书写中呈现了诗人独特的生命状态,其略带哀伤而不乏理性深度的诗歌语调也得以抟烟成形。

8、《姚尧股市均线学》姚尧/著,2021.05

均线学是美国技术分析师在二十世纪中期发明的分析工具。本书着重于理论和案例相结合,形态学和均线学相融,以图文结合的形式,详细介绍了利用均线判断股价趋势的原理和方法,并澄清了许多市面上流行的操作误区。作者更凭借多年心得体会与经验法则,以诗化的语言,独家总结了均线“掠飞”等形态,是一部通俗易懂、案例详实的投资类佳作。

9、《公园里的深圳》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著,2021.03

√2021年深圳读书月“优秀中学生读物”

√第二届“坪山自然博物图书奖”100本入围作品

深圳从最初只有两个公园开始,到成为“千园之城”,绿水青山已是金山银山。本书将深圳市的主要公园按六大区域进行梳理和介绍。其中每个区域的重点公园都分几个模块做了详细介绍。这些模块包括:手绘导览图、公园介绍、重要景点和设施、游玩攻略、自然环境、周边配套。每个区域的最后还有该区域内其他公园的名片集,并做了简单介绍。最后还附有深圳千座公园名录。作品科普性和趣味性兼备,人文气质与现代美感充分结合,是一本市民公园休闲的实用指南,更是对深圳成为“千园之城”的美好纪念。

10、《风坐在海面上:尔雅的诗》邓尔雅/文,蔡优彬麦庆旋/图,2021.12

有人说,儿童是天生的诗人,能轻易接收到来自宇宙的神秘信息,能轻易捕捉到大自然隐秘的声音。深圳小学生邓尔雅正是这样一位幸运者,她似乎有一种神奇的魔法,能将琐碎翻译成散文,能将平淡翻译成故事,能将日常翻译成诗句,将世界翻译成诗篇。《风坐在海面上:尔雅的诗》是邓尔雅的第一部个人诗集,收录了她从6岁到11岁创作的100多首诗歌,这些“信手演奏皆音乐,随手写下成天籁”的诗句,完美诠释了小诗人“读诗有真味,写诗真好玩”的写作意趣。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