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两会|人大代表陈琼:“双区”建设引领大湾区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
2022-01-21 20: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广东两会|人大代表陈琼:“双区”建设引领大湾区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1日讯(记者 童小晋 张玲)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于1月20日开幕。1月21日,在“代表通道”集体采访中,来自深圳代表团的省人大代表陈琼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作为来自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和环卫工作者,陈琼不但关注环保问题,也关心“双区”建设。她说,“双区”建设引领粤港澳大湾区各方面的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

陈琼(图片来源见水印)

19年前,陈琼来到深圳工作生活时,身边的同事朋友大都来自内地各省份。去年开始她明显感到,身边来自港澳的同事和朋友越来越多了。陈琼说,“去年一年深圳前海就新增孵化香港创业团队80多家,也有港籍青年到深圳当公务员。我觉得这种变化充分体现了‘双区’建设牵引着大湾区社会各方面的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

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让陈琼感受到大湾区日益紧密的联系:交通更便捷。赣深高铁今年通车后,从深圳到惠州、东莞只要10几分钟,拉近了深莞惠等湾区城市的时空距离;深圳的环境更美。宝安区的茅洲河从过去的“墨水河”到现在变成了“碧水河”……

“去年,深圳首次发布全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报告,为绿水青山贴上‘价值标签’,真正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一名环卫工作者,我感到由衷的高兴。”

陈琼希望,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间的交通网络能够织得更密,特别是深莞惠三城之间的城轨建设快马加鞭,以便跟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通勤需要。希望进一步破除城市间的政策壁垒,推动教育、医疗、保障房等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打造更优质、便利的生活圈;共同规划运营垃圾、污水、污泥等处理设施的建设,合力破解“垃圾围城”等城市治理中的问题。

“我深信,我们湾区的生活将更加美好、百姓的幸福指数将更高。”陈琼说。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