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讲习营 |高少康:设计不光产生美 更是通过美与人沟通
2022-01-21 19: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微光”讲习营 |高少康:设计不光产生美 更是通过美与人沟通

编者按:

“微光”讲习营是由深圳市人才工作局、深圳市人才研修院联合主办的公益性演讲活动,以“分享·连接·共创”为基本理念,聚焦深圳青创人才,讲述他们的奋斗故事,传递奋进精神,让人才个体的一束束微光逐渐汇聚,形成点亮城市的漫天星火。

本期节目推出靳刘高设计(深圳)有限公司合伙人高少康的演讲,主题是《合作》。


高少康在微光讲习营的演讲视频。

高少康在微光讲习营现场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

“大湾区哥哥”在深圳的水土不服

我是做设计的,由于香港的背景,在这里工作了很长时间。现在别人问我的时候,不关心我的设计,而是关心我的生活:在深圳生活和在香港生活有什么不同?怎么融合?所以我今天的题目是讲合作。

2008年,我把事业中心从香港转移到深圳,我的普通话是来到深圳之后才学的,现在也不是很标准,但还是比较流畅的。刚来深圳时,对我这种港仔来说还是比较吃力的,经常听不懂,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我儿子去年来到内地读书也有这个体会,经常出现“一脸懵逼”的状态。我举两个小故事讲一下。

我最怕客户说的话就是“设计要大气”,香港没有这个词,多大的“气”才叫“大气”?Big gas?香港人挺“小器”的,在这么压迫的环境下长大,不会想“大气”的事情,后来我去了北京,看见好宽的一条街道,看到故宫,感觉到这就叫大气。虽然我们都是讲中文,但中文放在不同的社会环境也是不同的,这就是所谓的语境,这会塑造文化理解和文化表达的不同。

另外一句让我头疼的话是,我问甲方,对这个设计有什么意见,他说“设计不够眼前一亮”,多亮才叫亮?这个就很虚,中国人讲话都挺含蓄的,所有的表达都很委婉。

于是,我就想到通过一个符号来表达眼前一亮,几年前我在我们公司的走道上做了这样一个符号,“眼前一亮”,很有视觉差的一条走廊。当你用手机找到投影的那个点,就能看到很完整的符号,就能拍到这个“眼前一亮”的图案。

做设计都是讲故事的,设计必须要找到一个准确的焦点,才能让人眼前一亮。这慢慢变成了我个人的符号,我觉得生活是创意的全部,怎么找到这个焦点,怎么掌握文化语言中的不同,找到合作的契机,必须要共情才能做共创。来自不同的文化、不同的背景、不同的国家的讲者,来到一个地方,很重要的就是找到和这个地方共情的点,才能在这个地方发光发热。

设计是一扇窗口  看见深圳发展的创新精神

几年前,媒体记者问我如何用一个词来形容深圳,在我脑中浮现的是一张图,就是“爆炸”。很多深圳人都很熟悉,这是在蛇口改革开放的第一炮。从这里开始,深圳快速地发展起来。深圳之所以成为今天的深圳,就是从改革开放开始。深圳发光发亮的基础是“搞钱”的驱动力,它是一种积极的驱动力,多多少少定调了这个城市。它很有活力,不停地在发展。

2011年,刚来深圳不久,我做了这样一个设计,这是深圳的“深”字,中心发散的点,那时候还没有大湾区,我想通过这样一个图想表达深圳未来是珠三角中心发散的力量,英文就是“SHEN-ERGY”。


另一个故事是,有一天,警察叔叔上门了,我挺紧张的。他们是出入境管理处的领导,觉得我们有些创意很好,想做一些深港设计项目的尝试,希望我们做一个办证大厅的设计。我们一开始也不知道怎么做,就说“阿sir,我们交个朋友,出个方案,如果你们接受,我们就接着做下来,你们不接受,我们就做个朋友。”我们想做一些自己想法的设计,很顺利,我们一稿就过了,我也挺意外的。

这次的设计作为一个公共的窗口,也代表着深圳的精神,城市的进步是基于它对人民的尊重。这次的设计是一个自助办理大厅,里面会有一些自助的柜员机,外面有帮助做登记的服务小屋。后来这个设计受到他们的重视,给很多领导介绍我们这个方案,这对我们来说是重要的合作的开始。

这是一个小插曲,给了我和政府部门合作的信心,也给予我们很多机会,之后和公安机关也有很多合作,例如香蜜湖的办证服务大厅,以及一些与公安机关拓展到外地的合作。

合作是要产生价值的,首先是商业价值,再进一步就是把它变成可以引领行业的创意,并通过合作提升行业价值。这些年我们做了很多项目,比如深圳商务、深圳机场的形象,民间品牌的茶叶、书店等。这些年,我们一点点地了解这个城市,了解它的文化背景,通过共融共创做出了许多关于城市的设计。


设计产生社会价值 与“星星的孩子”共谱画卷

这些年,我感受到了我作为一个设计师的使命,不光是通过设计提升社会价值,更是要实现社会价值。去年开始,我与邸翩老师,也就是“小盒子”美术教育机构的创办人,我们一起举办了“星星孩子的情书”,一个关爱自闭症儿童的艺术共创展。这次合作的两位星星孩子艺术家,羽晨和耀然,都是十几岁、二十岁左右,十年前邸翩老师就教他们画画,所以他们能在自闭症的盒子里获得艺术的滋养。

深圳设计周,高少康和他的花灯作品《闪亮吧!穿越古都的孩子!》在深业上城留影。

其实自闭症孩子长大后就业率只有1%,大部分自闭症患者只能待在家中,家人要一直陪伴着他们。他们与障碍人士不太一样,很难找到工作,因为他们有社交障碍。我们希望能够通过社会计划帮助他们。很多时候,我们也会觉得星星孩子很有艺术天分,但实际上他们还是有被提升、被指导的需要。所以我们通过一个可持续的社会企业计划,让艺术设计驱动,共创互长,来帮助有艺术天分的星星孩子获得就业的机会。

我们举办了第一届“与星星孩子同画画”艺术展览,不光是我们两个艺术家,也叫了两个正常的小艺术家一起来画,以艺术交朋友,用合作去学习,用这样的理念来推动。我们用了一个多月一起画画,获得了媒体的关注与采访。我们在深圳蛇口G价值工厂举办了这样一个展览,里面的每一张画都不是一个人完成的,而是我引导星星孩子一起完成的。通过这样的艺术展览,我们不单单能跟他们接触,同时也提升了他们的艺术表现,这是一个共创的理念,是一种不一样的艺术创作的表达。

虽然我们的力量比较微小,但是久而久之,就能够吸引更多的社会关注。这条道路不寂寞,因为有很多机构和品牌主动跟我们合作。最近刚完成的深圳时装周,我们联合妇联、服装品牌一同合作,希望跟“星星的孩子”共同创作。我们用环保回收的电脑盖完成了共创的画作,在全球环保计划中展出。这些星星点点的闪光,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做设计不光是产生美,我们需要通过美和人沟通。

最后,我想引用德国诗人席勒的一句话:“只有美的交流,才能使社会团结,因为它关系到一切人类所共有的东西。”


文字整理

赵文硕

视频剪辑

实习生 陈婉妮

实习生 马天行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