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2022年全省安排642.23亿元保障十件民生实事
2022-01-21 10:09
来源: 金羊网

广东:2022年全省安排642.23亿元保障十件民生实事

人工智能朗读:

20日,广东省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下称“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下称“预算草案”)提请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查。预算草案透露,预计2022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808.6亿元,增长5%;预计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769.41亿元,增长3%。

今年将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

2022年,广东省财政预算工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落实在财政政策和预算安排上,今年省财政将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出台精准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的政策措施,常态化实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确保资金能够“精准滴灌”到需求终端。

今年省财政将继续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大幅压缩会议费、培训费等一般性支出;大力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支出,深入挖掘节支潜力;同时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

省财政近九成资金投入“1+1+9”工作部署

2022年,省财政安排贯彻落实“1+1+9”工作部署的重点支出资金5935.55亿元,占总支出的88%。重点投入支持深入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支持塑造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等九方面。

2022年,省财政选取了群众关心的就业、上学、就医等方面急难愁盼的身边事列入省十件民生实事,全省安排642.23亿元,其中省级安排241.48亿元予以保障。

在就业方面,安排13亿元,今年连续第3年将“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列入民生实事,并实施“农村电商”“乡村工匠”“高素质农民培育”重点工程。

在教育方面,安排176.34亿元落实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同时落实“双减”工作经费保障。为完善“三孩”配套政策,还将“扩增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供给”纳入民生实事:今年全省将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增加公办学位约50万个,重点推进珠三角地区公办优质中小学幼儿园学位建设。

在医疗卫生方面,今年省财政投入4.8亿元支持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投入33亿元支持20家高水平医院及六大国际医学中心建设。今年,省财政将开展HPV疫苗免费接种列入民生实事,在全国率先为适龄女生免费接种HPV疫苗。从秋季学期开始,对具有广东省学籍、新进入初中一年级、14周岁以下女生实施免费接种计划。

在社会保障方面,安排104.85亿元,提高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其中,城乡低保对象最低生活保障人均补差水平分别从每月631元、286元提高到653元、300元,实现连续9年提高困难群众生活救助标准。

在公共文化方面,增加全省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数量。今年,省财政将深入开展广东省流动博物馆巡回展览纳入民生实事,将组织优秀展览到全省各县(市、区)级博物馆和基层社区进行巡展200场。

在住房保障方面,省财政安排9.18亿元,推进超过1000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今年省财政还支持开工棚户区改造,新建筹集公租房,发放公共住房租赁补贴,推出共有产权住房,推动解决无房新市民、青年人、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

2022年预算重点投入九方面

●支持深入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重点支持共建高水平合作平台、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支持塑造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安排产业发展、内外贸等相关支出134.96亿元,增长9.9%,重点支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大助企纾困政策实施力度。

●支持强化科技自立自强战略支撑。安排科学技术支出227.36亿元,增长12.9%,重点支持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打造创新人才高地。

●支持深入推进“一核一带一区”建设。安排省对市县税收返还、财力性转移支付和交通运输支出2465.7亿元,增长6.4%。着重完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财政转移支付机制和政策体系,支持优化基本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加快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安排农林水、自然资源及其他相关支出642.6亿元,增长5.4%。重点支持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促进乡村发展、推进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巩固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成果。

●支持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安排节能环保和生态保护补偿转移支付支出199.32亿元,增长9.7%。

●支持高水平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安排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等支出75.76亿元,增长13.1%。

●支持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安排公共安全、灾害防治与应急管理等支出356.82亿元,增长4.1%。

●支持抓好民生保障和社会事业发展。安排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住房保障等支出1833.03亿元,增长6.3%。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唐珩

[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