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云上花市”捷报频传!过半年花云上卖出,销售额已近16亿元
2022-01-21 10:06
来源: 金羊网

广东“云上花市”捷报频传!过半年花云上卖出,销售额已近16亿元

人工智能朗读:

羊城晚报讯 记者许悦、通讯员粤农轩报道: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2022广东“云上花市”捷报频传。20日,羊城晚报记者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今年广东的11410.28万盆(株)年花,过半已经通过“云上花市”售出,销售额已近16亿元。

“云上花市”实现年花一键即达

2021年12月底,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率先启动2022迎春网络年货节暨云上花市,广东各地随之搭建了各种“云上花市”平台,方便市民网上购买。据了解,今年广州、佛山、韶关、梅州、惠州、东莞、江门、阳江、肇庆等市,年宵花产量约11410.28万盆(株),目前通过“云上花市”已售出约6307.39万盆(株),销售额约15.94亿元,已售占比55.28%。

广州在白云、荔湾、花都等区级云上花市共同发力下,截至1月16日年宵花销量近600万盆(株),云上花市销售额近2亿元,占广东年花总销售额的近一半;佛山年花市场上,三大“国家地理标准产品”国兰、蝴蝶兰、陈村年桔热卖,截至1月19日预计销售额达到6.5亿元,销量预计1800万盆(万株),成为广东年花市场的重要力量。

此外,珠三角其他地区年宵花销售也表现突出,其中,惠州市年宵花销量350万盆,销售额1.5亿元;肇庆市年宵花销量180万盆,销售额8460万元;东莞市年宵花主要有时花、蝴蝶兰、菊花、红(白)掌、年桔,粗肋草、绿萝等,总销售额预计2.3亿元。而以国兰取胜的韶关市,今年年宵花上市量约1600万盆,品种包括国兰800万盆、蝴蝶兰500万株、盆花300万盆。截至1月18日,已销售(预定)7至8成,销售额2.9亿元。梅州、江门、阳江等地市年宵花销售也取得亮眼成绩。

花农探索“云上”卖花新路子

“云上花市”捷报频传,“云上”卖花也普遍被花农所接受。

张月华是佛山南海里水九玖兰业的老板,已经在花卉行业奋斗了十几年。这两年,受疫情影响,花卉行业销售模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2021年以前,张月华从没想过互联网上也可以卖花,大多数花农都靠线下销售,“云上”卖花对他们来说既新鲜又陌生。打包、发货等这些潮流词语把他带到了一个新的天地。“非常感谢政府支持引导,带动我们花农学会了线上卖花,拓宽了销售渠道。”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花农跟张月华一样,短短一年时间,经历了仓促“上云”到主动拥抱互联网的快速转变。2021年,多地取消迎春花市,花农们初次“触电”,当时省农业农村厅还专门组织多个电商企业办起培训班,带领花农探索“云上”卖花的新路子。短短一年的时间,记者近日走访多地花市,线上卖花已成销售常态。以张月华为例,他还专门聘请了一名主播在蝴蝶兰基地带货。此外还运营了自己的蝴蝶兰基地抖音账号和微信视频号。目前张月华所种植的蝴蝶兰,不仅卖到珠三角地区,还通过“云上花市”走向全国各地,并借助RCEP机遇跨境出口,走向世界。

[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