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快检“一街一车一室”覆盖全市76个街道
2022-01-21 08:26
来源: 晶报

食安快检“一街一车一室”覆盖全市76个街道

人工智能朗读:

资料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1日讯(晶报记者 潘玲霄)食用油是不是有非法添加剂、肉里是否含有瘦肉精、蔬菜里是否有农药残留?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百姓关注重点。20日,记者从深圳市食药安办获悉,自2018年起,食品安全检测“一街一车一室”纳入深圳食品安全战略60个项目重点推进,截至目前,深圳在全国率先建成了覆盖全市76个街道的食品安全快检“一街一车一室”。

据统计,自2018年建成以来,已累计完成快检319万批次,免费接受市民送检15万批次,检出阳性样品2.6万批次,销毁阳性样品80吨。

“一街一车一室”是什么?据了解,该项目又称“一街一车一室一中心一基地”,即全市每个街道配备一台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一个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并建设食品安全便民服务中心、科普教育基地。该检测主要针对食用农产品、散装食品、餐饮食品、现场制售食品,检测项目包括农兽药残留、真菌毒素、非法添加物等定性检测。

如果市民对自己购买的食物不放心,可送到就近的快检室免费检测,最快半小时内能出具检测结果。同时,市民可利用微信小程序“立码查”查看每天的检测结果,以此作为购买食材的参考。

据介绍,食品快速检测技术手段将食品安全预警前移,变事后监管为事前预警。未来,“一街一车一室”项目将加强对辖区高风险性单位的抽检力度,检测更多的食品指标,持续优化食品安全和便民服务,让市民吃得更放心、更安心。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