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数字经济的星辰大海
2022-01-21 08:2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拥抱数字经济的星辰大海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持续放大数字赋能效应。刚刚过去的2021年,深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占GDP比重达到30.5%,规模和质量均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期发表的《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一文中强调,综合判断,发展数字经济意义重大,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

深圳是全球数字经济产业重镇,电子信息制造业和软件行业基础雄厚,培育了华为、中兴通讯、腾讯等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数字经济生态主导型企业。近年来,深圳抢抓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大力培育数字经济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着力提升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能级,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深圳新注册数字经济企业同比增长超八成。尤其是,作为“最互联网”城市,深圳加速布局以5G技术为代表的数字基础设施,累计建成5G基站5.1万个、多功能智能杆1.5万根,进入全国首批“千兆城市”之列。在全国乃至全球城市中,深圳率先实现5G信号全覆盖,2020年获评5G独立组网最佳城市,2021年获评地铁场所、商场场所、公园场所、主要道路5G网络质量卓越城市,重点公共场所已基本实现免费WLAN全覆盖——从这些成就中可以看出,发展数字经济,不只是一种宏大叙事,也指向了我们具体而微、可触可感的日常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1日起,《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正式施行。作为国内在数据领域率先推进的基础性、综合性地方法律,这部条例被视为深圳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实现数字生活规范有序的坚实保障。有法治的保驾护航,深圳必将插上坚实有力的“数字翅膀”,拥抱数字经济的星辰大海。

当今时代,数字经济是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是新一轮国际竞争的重点领域。作为先行示范区,继续用数字赋能、创新赋能,抢抓机遇、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是深圳当仁不让的使命与担当。

■ 子墨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