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言“银发”事业 让养老服务“聪明”又“多金”
2022-01-21 08:1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政协委员建言“银发”事业 让养老服务“聪明”又“多金”

人工智能朗读:

1月20日下午,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二十五组分组讨论点,政协委员在讨论省政府工作报告。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少昆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关炜瀛)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老龄化程度加深。截至2020年底,广东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498.04万人,占比15.27%,预计到2025年底,广东户籍人口老龄化占比将突破17%,到2030年将突破20%,正式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多位政协委员关注养老话题,为我省“银发”事业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完善“智慧养老”建设

养老服务更“聪明”

“目前,广州、深圳、惠州部分地区在智慧养老服务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成为全国智慧养老示范基地,但示范基地数量和特色亮点与广东经济大省的地位有些背离,智慧养老服务落后于陕西、四川、湖南等省份。”住深省政协委员李伟文认为,当前广东的智慧养老服务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设施投入不足、智慧化和信息化程度不高等问题。

李伟文建议,应由省政府相关部门牵头,从顶层做好智慧养老服务体系构建,有针对性地引导各地区建立不同档次和性质的养老服务机构和老年服务中心;引导省内经济发达地区搭建广东省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整合政府、社会等各方面的资源以及数据,达成信息共享,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将社会资源辐射到欠发达地区,平衡地区服务水平差异;同时,政府负责做好后续监管,规定服务标准和服务监管内容,使智慧养老服务行业有“标”可依。

以“数据大脑”推动“智慧养老”,是章成国等多名省政协委员的共识。章成国从完善社区居家养老健康服务的角度出发,提议建立“虚拟养老院”——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将社区老年人生活情况、健康状态、养老需求、就医诊疗等数据信息纳入统一的数据平台管理,开辟家政预约、购物购药、健康管理、就医挂号等网上服务功能,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智能化水平。

省政协委员黄健慧、杨森平等人也认同,应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建设“智慧社区”,发挥“互联网+”优势构筑起养老“护联网”。

打造养老金融发展高地

居民养老更“多金”

养老金融产品供给和市场发展相对滞后,是当前我国养老金融体系存在的问题。住深省政协委员何杰建议,应尽快构建与老龄化趋势相适应的养老金融体系,充分满足居民的养老需求,积极把广东打造成为国家养老金融的发展高地。

“狭义上,养老金融主要是发挥金融专业优势,实现居民养老资金的保值增值。”何杰建议我省积极培育和引进养老基金、家族办公室等专业金融机构;鼓励机构结合养老资金中长期投资、兼顾安全性与收益性等特征,丰富养老金融产品供给,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吸引力;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提升养老金融市场规模,打造一批养老金融专业机构。

同时,何杰还提出,希望丰富基本养老金投资范围和渠道,积极争取养老金融财税政策支持,以及加强养老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提升居民金融素养,使居民养老的“钱包”更厚实。

提高薪酬待遇

养老护理更“体面”

养老服务行业从业者待遇低、流动性高,也是当前养老行业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不少提案关注到了这一现象,呼吁提升从业者薪酬待遇和社会地位。

致公党广东省委员会建议,健全完善养老护理员薪酬待遇体系。建议由民政与人社部门联合制定《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从职业技能评价、薪酬待遇标准、入职入学补贴、职业荣誉称号等方面做好统筹安排,在公共租赁房申请、子女入学、入户等政策方面给予倾斜,营造良好的从业氛围,吸引优秀青年、专业学生从事养老服务。

台盟广东省委员会也建议,视当地财政情况发放养老护理员就业补贴,鼓励符合条件的人员积极加入养老护理行业。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