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深过年,一种城市与人的双向情感奔赴
2022-01-21 08:11
来源: 晶报

留深过年,一种城市与人的双向情感奔赴

人工智能朗读:

对深圳来说,即将到来的“年”味会比往年更浓。

据深圳市交警局数据分析,与去年相比,今年深圳春运道路交通将出现离深、返程高峰“双推迟”,留深人员、市内出行车辆“双增加”的特征——受疫情及防疫措施影响,近期离深车辆较去年同期下降40%;另一方面,预计今年留深过年人员较往年增多,春节长假期间全市出行车辆数较去年增加40%左右,预计达200万辆。

这里面,一方面是受疫情影响,很多人积极响应“非必要不离深”的号召,选择就地过年。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更重要的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于留深过年,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了把自己的“年”交给深圳。

作为全国最大的移民城市,深圳不只是一座拼搏的城市、奋斗的城市,她也是一座生活的城市。这里有现代都市节奏之“快”,也有舒展身心韵律之“慢”。这里,拥有各类公园1000多个,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90.87%,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公园里的城市”;这里,各类图书馆、特色书店星罗棋布,各种公益文化活动此起彼伏……2020年7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重磅发布2019-2020年度“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深圳就名列其中。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于将深圳当成安顿身心的所在,在深过年也就变得顺理成章。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利是”。2022年深圳新春欢乐购活动在元旦便拉开了全城购物嘉年华的帷幕,2500万元数字人民币、超3亿元消费券,各区商圈和企业、协会联动开展多场主题购物活动等,为“年”味加码。

针对在深过年的不同市民群体,第十九届深圳关爱行动以“乐新春”温暖行动为底色,通过慰问活动,传递深圳“关爱之城”力量,让温暖阳光洒满全城。尤其值得期待的是,其将推出网络版“新春关爱地图”,为深圳市民提供新春活动资讯以及专属文化福利,设置“温暖新年”“文化新年”“健康新年”“网趣新年”“创益新年”五大主题板块,汇集如网上年货节、云拜年、云上音乐会等各类网络平台活动。

此外,针对疫情隔离人员、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居家隔离人员、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建筑工人等群体,从长者到青年,从妇女到儿童,有关方面均将推出定制版关爱计划,让更多人感受到城市的“年”味。

这可以看成是一种城市与人的双向情感奔赴。

春节是中国人的一种文化胎记,这样一个时代,它在人们心目中仍然具有无与伦比的重量。在哪里过年,对哪里的情感深度就会增加一层。越来越多的人留深过年,也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人对城市产生了家园情怀,意味着城市与人的双向认同在强化。

疫情终将退却,但疫情之下的这个春节,以及这个春节里注定会发生的那些美好故事,那种被激发了的人与城相互依恋的情感,会在时间里沉淀下来。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