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积极响应国家急救日 让急救知识“救”在你身边
2022-01-20 19: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地铁积极响应国家急救日 让急救知识“救”在你身边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0日讯(记者 冯牧原 通讯员 王梦迪)2022年1月20日是我国的“国家急救日”,该纪念日的设立,旨在推动社会各界关注急救工作、增强全民急救意识、提高互救能力,确保在危机发生时能够自救互救,满足新时期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

记者了解到,2018年至今,深圳地铁员工通过使用AED、徒手心肺复苏术等急救方法,在120急救中心医护人员到达现场前,在最关键的黄金四分钟内的对乘客进行有效抢救,帮助18名市民脱离生命危险。“现在多数人都知道黄金4分钟是抢救的最佳时间,但如果真的遇到突发情况,绝大多数人还是很难果敢上前进行抢救的,我们的急救培训工作也是希望每一位员工能成为会救、能救、敢救的人。”深圳地铁运营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深圳地铁员工在工作中全力保障乘客出行安全的同时,生活中也能利用所掌握的急救技能救助他人,这也是深圳地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我们将持续响应‘1.20’国家急救日设立初衷,利用地铁资源,强化公众急救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增强全民急救意识,提高互救能力。”

d91602b6f43290ce1d51e6307f31580.jpg

2021年8月7日,深圳地铁员工在湖南湘西老家休假,遇到一名男孩溺水。面对险情,该员工及时出手施救并成功挽回男孩的生命。同月22日,深圳地铁员工在龙岗区平湖生态园晨练时发现旁边市民身体状态不对,并及时上前进行帮助和抢救。无论在工作还是平日生活中,深圳地铁员工都能在偶遇突发事件时,凭借在公司组织的急救培训中学习到的技能,对需要帮助的市民及时施救,也为医护人员开展救治争取宝贵时间。

据了解,深圳地铁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员工应急救护知识技能的培训工作,每年开展急救培训超过3000人次。同时,在市急救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深圳地铁车站今年已实现AED全覆盖,688台AED覆盖10条线路260个车站,做到“站站有AED、层层有AED”,车站员工每班次至少2人会使用AED设备,满足了日均客流560万人次的需求。截至目前,深圳地铁共有8915名员工取得初级救护员证,5名员工获得市急救中心辅训导师认证,选拔培育48名急救内部教员,完成4172名员工的重温复训,成功建立起深铁运营急救培训体系,充分体现出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与使命担当。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