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付消费”退款难怎么办?深圳消委会支持起诉追回预付款20余万元
2022-01-19 15:37
来源: 晶报

“预付消费”退款难怎么办?深圳消委会支持起诉追回预付款20余万元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9日讯(晶报记者 刘羚)交完钱后健身房倒闭,消费者预付款项如何追回?消费者只身追款有难度怎么办?为营造深圳优质消费环境,提升消费者满意度,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积极关注并介入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遇到的有关疑难问题。其中,2022年1月11日,深圳消委会支持消费者起诉某健身机构一案取得新的重大进展。该公司经理主动联系消费者,并退还消费者充值的预付款20余万元。

据介绍,2021年,该消费者前后三次共计充值30余万元课程费用及场地费用,并签署《私人教练课程合约》。上部分课程后,因私人教练离职且经营者无法提供符合相同资质的教练,消费者要求解除合同,并要求经营者全额退还剩余未消费完的课程费用及场地费用。经营者同意退款但根据合同规定,需扣除合同总金额20%行政手续费,金额高达7万元。

在协商无果后,消费者联系深圳市消委会进行投诉,经多轮调解沟通无效后,深圳消委会在对该公司合同进行格式条款点评过程中,发现该消费者此前与经营者签署的合同存在多条霸王条款,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鉴于此,深圳消委会于2021年12月决定支持消费者起诉。

2021年12月,深圳消委会正式接受消费者的委托,支持消费者向经营者提起诉讼,并于2021年12月8日完成网上立案。2021年12月31日,被告公司经理主动联系消费者要求庭前和解,双方在法院的主持下达成庭前和解协议。最终,消费者拿回了未消费完的课程费用及场地费用款项,共计20余万元。

深圳消委会提醒消费者注意,一是要谨慎选择预付式消费,三思而后行。在面对经营者给出的折扣、优惠时,消费者要再三确认自己是否真的长期需要此类服务,特别是要谨慎选择大额预付式消费,可以先选择小额消费尝试体验。预付式消费纠纷追回损失非常困难,消费者应谨慎采用此方式消费。二是要签订书面非格式合同,认真查看合同条款。实践中,很多预付式消费签订的合同均为格式合同,合同中很多条款对消费者本人不利,存在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的权利、减轻经营者的责任的情形,消费者在签订的时候一定要认真阅读合同内容,重点查看合同的使用范围、期限、服务内容、限制和退款、记名卡的挂失、转让条件等信息,有异议的要在签字前及时提出,避免发生纠纷后处于被动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消费者如果对即将要签署的消费合同“拿不准”,可以在法定工作日9:00-12:00、14:00-17:00通过拨打值班律师专用电话:0755-83561611或者到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现场进行法律咨询,让律师为您“把关”。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