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仅4个月的宝宝患百日咳,龙岗妇幼个性化治疗助其康复出院
2022-01-18 11: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年仅4个月的宝宝患百日咳,龙岗妇幼个性化治疗助其康复出院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8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黎娜)“这是一位入院时,已经咳到翻白眼、面色发青、多次瘪过气的小宝宝。”1月17日,这位让医护人员印象深刻的4个月大男婴,在龙岗区妇幼保健院(简称“龙岗妇幼”)住院治疗12天后康复出院了,他是龙岗妇幼目前治愈的出生胎龄最小、病情最严重的百日咳患儿。

巧的是,他是在龙岗妇幼出生的胎龄29周的早产宝宝。该院儿科主任伍根峰介绍,“医疗技术的进步和治疗手段的增加,提高了早产儿的存活率,但早产儿在生长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并发症,也增加了治疗难度。患儿具有百日咳的典型症状,如呼吸暂停、呕吐、肺动脉高压等,这对于本身就是严重早产伴有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而言,无疑于雪上加霜。”

考虑到该患儿对环境十分敏感,一丁点的杂音或强光等就会引起爆咳,伍根峰安排了单独的房间对其进行隔离治疗,同时也有效阻断了细菌的传播。据了解,百日咳是由百日咳杆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可通过飞沫、痰液等进行传播,传染性强,多见于婴幼儿。如不及时治疗,长期的咳嗽会影响肺功能,引起窒息或是大脑缺氧而危及生命。

随即,伍根峰根据患儿的病情展开对症治疗。治疗初期,主要通过吸氧辅助呼吸,使用抗生素进行治疗。待病情有所好转后,逐渐减少用药,转为实行精细护理,通过保持室内安静、空气流通、温度适当、正确喂养,避免诱发患儿咳嗽。

看着宝宝脸上的气色逐渐好转,家长欣慰道,“之前因为频繁咳嗽、憋气青紫无法连续睡眠1小时,吃奶更是一种奢望,我们大人看了心里也跟着难受。经过你们的精心治疗,现在他终于可以踏实睡个好觉了,我们也就放心多了。”家长的言语之间,流露着对医院及医护人员的信任与肯定,并在接宝宝出院时为医生送来锦旗以示感谢。

相关知识链接:

什么是百日咳?由百日咳杆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是国家法定乙类传染性疾病,咳嗽症状可持续2-3个月,故称“百日咳”。四季均有发病,以春夏季节高发,患病人群多为儿童,青少年和成年人也可患百日咳。该病有很强的隐蔽性,因为一般的传染病都有发烧症状,而患有百日咳的孩子不发烧、不出疹,容易被忽略,病例难以识别而成为重要传染源。另外,容易误把这种症状当作普通的感冒或是支气管炎,错失及时治疗的时机。

怎样预防百日咳?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多通风的良好个人习惯。同时,接种疫苗为预防控制百日咳的有效措施。若出现咳嗽等不适症状,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应及时就医;一旦感染了百日咳,及时隔离诊治。

[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