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春运开启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出这三点提示
2022-01-17 17: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2年春运开启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出这三点提示

2b59d1e5-0613-47a3-877a-79c44555a847.jpg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7日讯(记者 冯牧原)1月17日是2022年春运首日,深圳市除罗湖区、龙岗区、坪山区所属汽车站和蛇口、机场客运码头部分航线暂停营业外,机场、火车站及其余汽车站均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正常有序营运。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目前深圳市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客运码头春运期间仍将执行离深需凭粤康码绿码及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出行,严格落实“3个100%”查验(100%测温、100%戴口罩、100%亮健康码通行),严格落实有关地区来深落地核酸;广大市民群众出行,要适当提早出门,为进站安检、实名制验证、验票留足时间,积极配合查验,旅行途中,全程佩戴好口罩,公共场所时刻保持“一米线”距离,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同时,市交通运输局特别提醒广大市民群众,由于目前全国各地疫情防控要求随时结合当地疫情更新,旅客出行前务必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以免影响行程。

9ffa6c07-2c25-40c4-b5a9-744b1f2528de.jpg

据了解,今年春运从今日(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春节前15天,春节后25天,历时40天。总体来看,今年春运呈现“三高”特点:一是疫情防控要求高,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对“两站一场一港口一服务区”落实“3个100%”(100%测温、100%戴口罩、100%亮健康码通行)、入境人员闭环管理等疫情防控要求高。二是安全生产要求高,岁末年初客流高位运行,自驾车及网约车出行增加,生产安全事故易发。三是冷空气影响概率高,春运期间全市将受到5次左右冷空气影响,天气对春运交通的影响比去年偏重。

经研判,今年春运对外客运压力较小,深圳市内公共交通压力较大,面对复杂的春运形势,为全力做好今年春运工作,深圳市春运办强化组织领导和形势研判,狠抓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及服务保障,为群众提供平安、健康、畅顺、暖心春运。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提醒广大市民,春运期间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安全出行一路平安。一是呼吁市民群众不要乘坐非法营运车辆、超员车辆,积极举报违法违规行为。非法营运车辆没有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资质,车辆普遍存在车况差及未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的情况,具有极大安全隐患,在营运中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或者服务纠纷,很有可能导致乘客投诉无门,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呼吁市民朋友请勿乘坐非法营运车辆、拒绝乘坐超员车辆,拒绝驾驶人超速、疲劳驾驶、接打手机等危险驾驶行为,并积极举报。举报电话:0755-12328。

二是呼吁市民群众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驾驶。受疫情形势影响,春运期间选择自驾车出行的市民将有所增加,公路客流压力也较平时更大,回家及返程路上,要克服急躁情绪,保持心境平和,防止出现路怒、追逐竞驶、强超强会等易引发交通事故的违法行为。遇交通拥堵要听从交通警察指挥,不要频繁变道、占用应急车道。安全文明驾驶,平安就是给家人最珍贵的礼物。

三是呼吁市民群众严格遵守“三不进站、六不出站”“三品”查验等各项规章制度,严禁夹带易燃易爆危险品乘坐车,在乘车时,应观察客车通道及各车门有无杂物或行李堆积,若有通道被堵塞的情况,应向司乘人员反映并及时处理,以保证紧急情况下乘客可以有序撤离,防止踩踏事故的发生。

[编辑:蔡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