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打造文化强区 聚势而强迸发宝安活力
2022-01-17 16:0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乘势而上打造文化强区 聚势而强迸发宝安活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7日讯(记者 谢孙武 张祺妍)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目前,宝安充分发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效应,围绕加快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国际化湾区滨海城、高品质民生幸福城”的“三城”目标,融合“城市美学·印象宝安”发展主题,推进文化强区建设,夯实服务阵地,加快推进重大文化设施建设,赓续民族文化基因,以文化铸就品牌,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持续推进文化为民、文化惠民项目,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逐步打造文化繁荣兴盛的魅力城区。

文化建设如火如荼 公共资源触手可及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彰显着城市的魅力、潜力和凝聚力,滋养着城市的气质和人的心灵。”宝安区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深刻指出。重大文体设施是城市形象重要标志,也是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主要阵地。近年来,宝安持续为公共文化设施“加码”,不断满足市民群众美好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实现市民文化权利,提升城市文化底蕴,打造城市文化名片。

宝安,作为深港文化之根,源远流长的历史赋予了这片土地勃勃生机,人文荟萃孕育出璀璨文化,焕发出新的活力和魅力。了解宝安,从城市会客厅博物馆开始。当前,宝安正全力谋划博物馆之城建设,不断加强博物馆集聚效益,帮扶指导非国有博物馆新建和业务开展,目前全区博物馆数量增至16家,其中非国有博物馆14家,总量居全市第一。

“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是崭新宝安的重要一面。宝安图书馆和文化馆被评为国家地市级一级馆的背后,是宝安牢牢掌握文化建设主阵地,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不懈努力。近年来,宝安致力公共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图书馆+”合作办馆模式,有效整合各类资源,深化垂直紧密型总分馆制,持续完善馆藏结构,优化阅读环境,以书香沁润城区、浸润市民心灵。

公共图书馆事业蓬勃发展,宝安文化馆事业欣欣向荣。宝安文化馆持续探索推进“1+10+N”多维共建共享文化馆总分馆建设,全力深化文化馆总分馆制度改革,吸纳优秀民间力量,以社会特色主题馆和社团的方式,实现文化艺术人才共建,协作多元供给,搭建公共文化服务共享平台。

宝安正全力打造文化阵地,促进文化服务资源共享,让公共文化服务触手可及。目前,宝安区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街道文化站和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有率100%,实现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全覆盖,市民群众可就近深入“文化圈”,市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攀升。

宝安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公共文化建设的“宝安模式”在全国推广。宝安,是深圳文化建设的中流砥柱与排头兵。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文艺精品硕果累累

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2021年,我们满怀豪情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鲜明的时代主题指引下,宝安各类文艺精品源源不断。宝安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打造优美动听主题歌曲《党啊!你是太阳》,深受群众喜爱;以宣传宝安革命者光辉形象的原创话剧《游走的红纸伞》受到各界好评;以宝安共产党人生平为素材的原创粤剧小戏《四块银元》荣获2021年首届广东原创地方小戏征集与评选的唯一剧目金奖以及剧本一等奖……立足新时代的历史坐标,宝安掀起红色精品创作高潮,各类文艺创作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涵盖戏曲、话剧、音乐、美术、文学等体裁,创作了逾500件(个)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营造爱党爱国的浓厚文化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山高海阔,得宝而安。文化遗产是一个地区文化发展的足迹,是弥足珍贵的物质精神财富。宝安立足本土文化,传承城市文脉,不断加大宝安非遗保护与传承力度。2021年,宝安在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申报工作中取得了可喜成绩,宝安区新安街道上川社区的黄连胜醒狮舞上榜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凤凰舞麒麟”“洪佛拳”“黄氏中医诊疗法”等7个项目被纳入第五批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现有国家级非遗名录2项、省级7项、市级13项、区级24项,区级及以上非遗项目传承人45名。

文化之基础,在于传承,亦在于创新。宝安不断推动文化遗产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目前,宝安系统梳理人文资源,编辑出版《宝安历史文化系列丛书》共计18册,涵盖宝安历史、人物、风俗、古建、文艺等各方面的内容,展示宝安人文形象,成为市民“知宝安、爱宝安”的乡土教材,让更多人感受宝安风情、了解宝安文化。

薪火接续,文脉传承,宝安文艺精品硕果累累。宝安,在深圳的文化版图上熠熠生辉。

品牌活动出新出彩 惠民项目深入人心

发展为了人民,这是不变的信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宝安牢记总书记的期待,朝着文化强区目标阔步迈进,品牌文化活动不断出新出彩,文化惠民工程再上新台阶。

文化建设,惠泽人民;文化成果,人民共享。宝安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打造丰富多彩的高品质文化艺术活动。湾区吉他文化节、国际手风琴艺术周、全国“群艺杯”摄影艺术展、“四季之声”系列音乐会、宝安民俗文化节、“明日之星”才艺大赛……近年来宝安匠心打造各式各样特色品牌文化艺术活动,市民群众或是在音乐盛宴中倾听动人故事,在高品质艺术作品前陶冶情操,抑或是在玩赏中品味文化,从精彩纷呈的艺术活动中感受文化魅力。

品牌文化艺术活动蓬勃开展,文化品牌活动“飞入寻常百姓家”。“文化春雨行动”在宝安正开展得如火如荼。“文化春雨行动”通过组织和调动民间潜在的力量,自2012年以来,有文化义工7000多名、文化钟点工540名、文化钟点工活动点540个、文化辅导员30名,为群众提供丰富多样的基层文体辅导和培训服务。“文化春雨行动”高效推进,曾获全国基层单位文化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全国文化创新工程项目等国家、省、市、区近20个奖项。

“文化春雨行动”润泽人间,“百千万”工程惠及人民。以涵养城市文化气质为主旨的文化“百千万”工程“周周有演出,区域全覆盖”,自2019年“百千万”工程实施以来,由专业文艺工作者和团队引领,每周末在全区100个以上市民集中休闲娱乐的公园、广场、商业街区和重点打造的产业园区等区域,以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方式,组织开展参演人员约1000人次的文艺展演或展示活动,预计受惠市民达到10000人次以上。文化惠民项目深入基层,市民尽享文化发展成果。2021年,宝安区依托105个活动点开展文化“百千万”工程展演展示活动3390场,受惠群众逾55.75万人次。文化惠民工程不断推进,市民群众从中修炼文明素养,感受文化力量。

遍地开花的文化惠民活动,进一步绘就了文化宝安形象。宝安,是一座充盈着文化底蕴和文化活力的城市。

微光点点,聚而成炬;累土不辍,丘山崇成。接下来,宝安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加快推进文化强区建设,深入实施文体惠民工程,加强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大力实施“文化+”战略,奋勇前行,绘就印象宝安文化繁荣画卷。

[编辑:贺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