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眼的“母子档”“夫妻档”……松岗志愿抗疫故事每天都在发生
2022-01-17 15: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亮眼的“母子档”“夫妻档”……松岗志愿抗疫故事每天都在发生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7日讯(记者 钟满香)为更好地助力深圳疫情防控工作,近日,团区委组织青年突击队、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全区广大团员青年、志愿者闻令而动、积极响应,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在松岗街道,志愿者们倾尽全力,逆风而行的抗疫故事每天都在发生。

王培基:高二学生当志愿者与医生妈妈成“搭档”

1月15日,在宝安区松岗街道江边社区富通小区的全员核酸检测现场,正在读高二的王培基不慌不忙耐心解答居民的各种疑问。

别看王培基年纪小,却已经是一位拥有约四年志愿服务经验的老志愿者了。学业之余,王培基热衷于参加志愿服务,经常去松岗人民医院做志愿者,此次从学校放假归来看见居住小区——江边社区富通小区,正在招募志愿者协助全员核酸检测,王培基义无反顾地报名成为了小区防疫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我只是想回馈社会,为他人提供更多的帮助。”王培基坚定地说。

王培基的志愿服务行为获得了母亲的大力支持。王培基的母亲黄平是松岗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自深圳“0107”疫情发生以来,黄平积极响应医院安排,活跃在各核酸检测点。1月15日,黄平正好被安排在富通小区核酸检测点和正在小区内做志愿者的王培基相遇,俩人一人在外围为居民答疑解惑,一人在里边采集核酸,形成了最坚固的一道保护屏障。

张晓辉、李静:上阵夫妻档,默契完成志愿服务

除了亮眼的母子档,张晓辉和李静,作为防疫志愿者服务队中的一对夫妻档同样引人注目。

张晓辉和李静是居住在江边社区富通小区的一对夫妻,每天过着平淡又温馨的生活,夫妻俩都有一个共同爱好,那就是做志愿者,小区里开展的志愿服务,夫妻俩只要有时间都会参加。面对深圳“0107”疫情,张晓辉和李静心照不宣地都报名了富通小区的防疫志愿者服务队。

1月15日,张晓辉和李静中午下班后,匆匆赶回加入了小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中。李静作为秩序引导员算着每一条队伍的人数,依次引导队伍进入核酸检测点。张晓辉则为不熟悉操作手机的中老年人注册和打开粤核酸码,俩人在过程中无暇交谈,却形成了一股无形的默契。

曾恒通:曾4次参与全民核酸把握每一个细节

为积极响应松岗街道关于1月7日全民核酸工作的要求,松涛社区党员、干部迅速集结,曾恒通被安排在松涛社区最大的核酸检测点——工商银行对面广场任副指挥,该点位辐射周边多个住宅小区,商铺林立,受检群众数量大,人员结构复杂。

7日晚19时,曾恒通总结了2021年4次全民核酸以及平时核酸检测工作经验,对整个核酸现场工作的每一步细节进行拆分,再落实到现场每一位工作人员,确保全民核酸工作能够随时开展。7日晚21时30分,接到立即开展全民核酸检测的指令,曾恒通第一时间召集20名工作人员,踏着星辰月光,在寒夜里开始了2022年的第一次全民核酸检测,在这场没有彩排、没有预演的“战疫”中,曾恒通用实际行动彰显初心使命,以人民为中心,扛起一名社区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蔡润东:坚守岗位连夜转移、耐心安抚重点排查人员

松岗街道沙浦围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主任、工作站站长蔡润东时刻关注疫情发展情况,敢于担当,主动站在防疫第一线。

在新一轮疫情爆发之际,蔡润东积极配合街道开展集中核酸检测工作,始终坚守在防疫工作岗位上,对整个核酸检测过程开展督导工作,全程与所有工作人员共进退,奋战到深夜,全力提升核酸检测效率。

在收到社区深圳市“0107”重点排查人员需要转运的通知时,他连夜到达现场做好集中隔离转运工作,在得知该人员是一名孕妇时,更是及时向其致以问候和慰问安抚其不安的心情,并耐心开导她,积极为其解决诉求。

柴艳娇:党员先锋“红马甲”小小身体扛起使命担当

在深圳启动全民核酸检测以来,楼岗社区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召集社区党员群众带头冲锋陷阵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起早摸黑地穿梭在汇智百盛家园广场检测点,楼岗幼儿园老师——柴艳娇就是其中的一员。

她忙碌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现场秩序引导、扫码登记信息,保持距离提醒、防疫知识宣传、检测点环境布置……党员先锋“红马甲”柴艳娇忙碌着,以实际行动为高效完成全民核酸检测工作献一份力。她还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排查进入人员,尽职尽责守好家园“防疫门”,看到扎堆人员,积极劝导、疏散人群……忙碌瘦小的身影,坚定地扛起了沉甸甸的使命担当。

简德平:第一时间发起志愿服务组织执法队全力支援

1月7日,深圳市通报了一例本土新增病例,松岗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第一党支部书记简德平第一时间落实上级疫情防控要求,号召执法队全体队员放弃周末假期,取消请休假,迅速组织全员上阵“抗疫战场”,引领党员干部运用“深圳先锋”小程序发起志愿服务,并以党员为首全体执法队员分布在十三个社区,争分夺秒、不分昼夜地全力支援核酸检测采集工作。

秩序维护、轮候分流、检测引导......每一个环节都能看到简德平繁忙的身影。“身为一名老党员、老同志,我更应该做好表率。”这是简德平常挂在嘴边的话。他以实际行动感召年轻同志,将队伍拧成一股绳,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了一名党支部书记“领头雁”的作用,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风采。

文向明:妻子术后恢复期坚决请缨加入“抗疫”一线

“核酸采样本就人员紧缺,我是党员我更应该冲锋在前!”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核酸采集任务,即使是家里的妻子生病刚做完手术,需要他来照顾,文向明还是坚决请缨加入“抗疫”一线。

他积极认领报名党员志愿“清单”,每一次都不缺席。他在核酸检测现场,拿着喇叭引导市民群众,做好核酸检测准备,为孕妇搬凳子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维护现场秩序……同事们看到他如此连续不间断地工作,都劝他“停下来,休息一会”。他却说,“采样现场大家都很累,这里走不开,我必须坚持住!”这一忙往往便是一整天。

他用自己的付出和坚守,全力以赴地保障采样工作高效、有序进行,筑牢人民群众健康“防护墙"。

[编辑:贺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