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作家姜维勇推出的新著 《明理:阅读的体验》出版
2022-01-17 14:3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作家姜维勇推出的新著 《明理:阅读的体验》出版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7日讯(记者 王志明)2022年新春,深圳作家姜维勇推出的新著 《明理:阅读的体验》由中山大学出版社出版。作者于经典中明理,在阅读里体验并重新发现自我,是一部生动有趣的文学评论和读书笔记。

本书内容涉及数十部中华经典著作和优秀新著,阐述了作者对国学与经典、文化和艺术等方面的阅读感悟。纵论传统经典,时评流行佳作;旁征博引,关照古今;机智闪烁,谐趣迭生。拆解一本好书是个挑战。轻松有趣地加以解读而不失本义,展示出作者丰富的知识储备。

姜维勇博览群书,行走四方,其开阔的视野与深厚的积淀,融入笔端。

通观《明理:阅读的体验》,作者呈现给我们的是文化经典的深邃思想,审美体验的诗情画意,我们从中看到的是为人处世的深刻道理,文化传承的媒介与精华。

作者阅读兴趣广泛,广泛借鉴文学、历史学、哲学、心理学乃至管理学等学科的成果,评述多年来在阅读、写作的所思所见,涉及到国学经典与当代时文等,从中提炼出一系列富有启发性的观点,角度新颖,文字清新,表述生动幽默,闪烁着智慧的光芒。

渐读渐深,既轻松又快意,全书文字轻松诙谐,又不失严谨。相信读者都会喜欢这本有意思的书,和作者一起完成愉快的阅读体验。

作者简介

姜维勇,笔名禹安,作家、资深媒体人。深圳大学城市文化研究所特约研究员。曾任职于深圳市政府、媒体和高校。深圳之窗城市阅读推广人。《老龄健康》杂志社主编,深圳之窗总编辑。深圳市数学科普学会副理事长、学术委员会专家委员。香港大学SPACE学院杰出贡献奖获得者。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深圳市作家协会会员、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深圳市杂文学会会员。著有《视野——深圳四十年掠影》,并在《人民日报》《解放日报》《羊城晚报》等发表百余篇文章。

知名教授、学者力荐

《明理:阅读的体验》集阅读心得和审美体验为一体,作者把读书札记写成了诗化美文,把审美体验呈现为哲理思考,既显《明理》之“丰”,又显《明理》之“美”,更显《明理》之“巧”,令人浮想联翩,爱不释手。读书心得和审美体验能够这样呈现,足见作者思想底蕴之深厚,文字水平之高超。真可谓:写之传神,读之无憾。

——吴俊忠,文化学者,教授,深圳大学城市文化研究所首任所长

阅读是一种生活方式,从书本中感受过往,返观自我,并以俊朗的锐眼面对这个神奇的世界。

——彭玉平,中山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系主任,《中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

借助阅读,可与先贤为友,可与时哲为伴。书香的薰染可使人温文尔雅、气质自华,也可使人得到求真的信心、求善的勇气。始终与阅读同在的深度思考,更能让人获得察微知著的智慧、鉴古知今的能力。《明理:阅读的体验》以温文尔雅的方式,呈现出了阅读经典的过程中所获得的信心、勇气、智慧与能力。

——马银琴博士,先秦文学与文化研究专家,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读书明理,阅览增知,人人都离不开阅读生活,书籍是每个人一生相伴的良师益友。但书怎么读,在浩如烟海的典籍中如何选择,在一本读物中如何择善取精、得其要领,却是大有讲究。这就需要有人探路,有人引领,提供先行的经验和品读的体会。《明理:阅读的体验》正是这样一本书,它像一个领航者,带我们穿行于数十本古今中外典籍所构成的密林之中,又像一个探索者,帮我们打开并指明这些读物所包含的精微之处。

——景海峰,深圳大学国学院院长、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当阅读与思考成为日常习惯,成为一种生活体验,这表明它已经成为我们的自觉意识,一种反思的行为。《明理:阅读的体验》是本有情、有趣又有思想深度的书。和读者一起从阅读的体验中,深思明辨的理性,体会真切的情感,通向哲学智慧,这是作者的初心。

——郑召利,复旦大学管理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读书可为学位而读、为求知而读,也可为人生体验而读、为社会担当而读,后者是更高的境界。姜维勇先生新著《明理:阅读的体验》围绕数十部经典展开,是作者多年知与行,学和思的呈现,从鲜活的视角,关照心灵,透视时代,其中不乏真知灼见。全书文风生动,广征博引,更容易为大众喜爱和传播。相信每位读者从中都会获得阅读的快乐,完成自己有关人生体验和社会担当的思考。

——宫玉振博士,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管理学教授,BiMBA商学院副院长兼EMBA学术主任

执着于自己领域内的科技工作者需要多读读专业以外的书。通过广泛的阅读和思考,对科学和哲学历史,科学和文学艺术等等都会有新的感悟,科学插上人文的翅膀,会带给我们惊喜。《明理:阅读的体验》打开了一扇色彩纷呈的人文之窗,为我们思考模型的重建赋能。

——邱成峰博士,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南方科技大学教授,思坦科技联合创始人

《明理:阅读的体验》是一本带有“个人阅读史”性质的精彩随笔。姜维勇从文学史和文化史的角度,为读者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对诸多古今文学经典作品进行了透彻解读,探讨了其中内在关系。不仅对爱好文学的读者大有裨益,对科技工作者也有启发作用,可从中获得有趣的体验。

——尹平河博士,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暨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读书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可以点缀人生的旅程;明理不能决定人世的无常,但可以融成对生活的体验。这就是《明理:阅读的体验》魅力之所在。

——陈磊,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研究员,《特区经济》学术委员会委员

维勇在繁忙的媒体工作之余,潜心阅读,搜罗剔掘,钩沉出新,每有点滴发现,便收悟道明理之乐。传统文化包括所谓国学,浩如烟海,良莠杂陈,须得结合当下情境及时代的进步,才能予人以启迪。维勇打通了历史与现实,故事与思想,文学与哲学,假以时日,当有更多更美的斩获。

——南翔,深圳大学文学院教授,国家一级作家

大咖荐读

读无字之书,禀山川豪气;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阅读批评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人生态度。

姜维勇通过大量个性化的阅读和评论,内关古仁人之心,外达今人之志。

这就是《明理:阅读的体验》的乐趣所在。

——罗亚平,畅销书作家,中国自由贸易区创新发展研究联盟副秘书长

拆解一本好书是个挑战。轻松有趣地解读而不失本义,非常考验解读人的知识储备。《明理:阅读的体验》清晰地解读原著,阐述作者感悟,唤起读者共鸣,引发深入阅读的兴趣,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郝纪柳,文化学者,资深书评人

读书之义在于明理,明理方可化愚顽、启聪慧、消暴戾、致祥和。《明理:阅读的体验》也可以看作是一本关于如何高效阅读的书。作者腹有诗书,纵览古今,不为功名只为明理,其扎实的文科功底和丰富的产业经验纵横交织,言之有物,言之成理。书中多次出现了对数据、对人才等的剖析,是一大特色,既为读者打开了蕴藏着诸多好书的“大观园”,也提供了一个阅读的范式。在追求速度、效率的今天,该书犹如一股清流沁入读者的心田,让我们在风趣的文字里,体验作者独特的视角和精彩的解读。

——马军峰,中科院云计算中心党委副书记,人才大数据专家

作者是资深的媒体人,本书是他的阅读新得。涉古之经典及今之佳著,撷其英,猎其华。短章精制,独具眼目,有思辨之趣,又文采之美。悦心悦意,倾情荐读。方家识之,幸甚幸甚。

——杨争光,作家,诗人,国家一级编剧

禹安以一个书生的纯粹和一个学者的深刻,道出了阅读的真谛。他虽然每天都浸润在信息的海洋中,但却能从万千的浪花深处发现文化的冰山。

——胡野秋,文化学者,作家,导演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