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今年度香港财政赤字压力大幅度缓和
2022-01-17 10: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陈茂波:今年度香港财政赤字压力大幅度缓和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1月16日电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6日发表随笔表示,受惠于经济稳步复苏等因素,今年度香港财政赤字压力大幅度缓和。

陈茂波指出,在即将完结的2021年至2022年财政年度,财政赤字原估计为1016亿元(港币,下同),如果扣除发债、房屋储备金及未来基金投资回报的回拨等因素,则赤字更高达1800亿元。不过,受惠于经济稳步复苏,加上市场对楼市前景偏向正面,卖地收入及发展商补地价的金额远高于预期,而楼市及股市交投畅旺亦令物业及股票印花税收入比预期理想,这些收入都大幅度缓和了今年度的赤字压力。

陈茂波续指出,持续反复的疫情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对整体经济、社会和民生带来了磨人意志的压力。政府要全力做好防疫控疫的工作,也力求善用公共资源,在疫情下为市民纾困、为中小企提供支持。与此同时,香港也面对着外围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有必要继续恪守审慎理财、应使则使的原则,并且保留一定的财政实力,以确保香港的金融稳定,并应付已知和未知的情况和需要。特别是香港作为全开放型的细小经济体,须警惕外围市场通胀升温对本港市场的潜在风险和影响,包括加息风险、资金流逆转及资产价格波动等。

他表示,今年经济展望基调不俗,最大的变数和障碍是困扰了香港两年的新冠疫情的变化。社会各界必须合力,全面配合防疫控疫的工作,力求达致“动态清零”的目标,创造恢复与内地“通关”的有利条件,只有这样才能在安全环境下,让经济有最大程度的恢复,也让市民生活与出行免受疫情的干扰。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