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宝宝不慎摔倒脱臼,龙岗三院骨科医生“视频教学”帮复位
2022-01-16 16:4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4岁宝宝不慎摔倒脱臼,龙岗三院骨科医生“视频教学”帮复位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6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郑红艳)“汉仔,我家宝宝左手脱臼了,请帮忙看看怎么办。”1月13晚上八点半,在龙岗区园山街道保安社区居家隔离的李妈妈焦急地向社区工作人员求助,半个小时后,龙岗区第三人民医院(以下简称“龙岗三院”)骨科主任严瑾加上李爸爸微信,问清具体情况后决定视频示范教学复位手法,不到15分钟,宝宝的下胳膊就能够抬起来,复位成功。

宝宝已恢复良好

原来,李妈妈一家正在居家隔离期内,4岁的宝宝不慎摔倒时,爸爸情急之中赶紧用力拽着左手上提,结果宝宝左肘关节不能动弹了,用右手护住左手不给别人摸,且一直哭闹不停,只能找到社区工作人员求助。

当社区服务人员通过保安社康与龙岗三院联系后,医务科副科长许卫平和骨科主任严瑾等相关人员在“院感防控”的限制下,首先想到的解决方案有两个:一是医生上门诊断检查,但是如果宝宝脱臼问题比较严重,还是需要再送到医院来拍片;二是直接医院派车将脱臼的宝宝接到医院,但防疫状态下人力、物力如此紧张,而且来到医院也需要开通绿色通道做防疫处理,以防出现交叉感染。

有没有更快更好的解决办法呢?“我先跟家长联系,利用远程视频看下小孩的具体情况,再做判断。”龙岗三院骨科主任严瑾说道,“临床见得多了,了解受伤原因和受伤姿势后,基本就对诊断心里有个数了,如果是比较简单的儿童桡骨小头半脱位,徒手就能复位。”

远程视频“直播”小朋友的情况后,严瑾判定为儿童常见的桡骨小头半脱臼,俗称“牵拉肘”,“如果是非疫情期间,患儿可以来到我跟前,三两下就可以复位,但是现在有距离的限制,让其他人操作不一定有把握,还好家人看起来比较配合好沟通,所以决定当面教学。”就这样,严瑾拿自己同事做示范,“伸肘旋后,屈肘旋前,同时拇指压住脱位关节,伸屈过程中如能感到轻微的弹响声,就说明复位成功。”

严瑾主任为在院儿童复位

宝宝的小叔有模有样地模拟,很快就学会了,严瑾看手法基本正确后,在视频里“盯”着小叔给宝宝复位。听到“咔”的一声,宝宝脱臼的左肘关节复位了,为再次确认,严瑾让宝宝胳膊抬起来,能高于头,能抓头发,活动自如。

“感谢严主任耐心指导,一点辛苦钱也算是学到一项技能,还请领取。”宝宝的家人向严主任发来感谢和红包,“不必客气,共克时艰。”严瑾婉拒道。

科普小常识:

小朋友在家或路上摔倒了应该怎么办?

如果小朋友摔跤了,家长应顺势轻轻地拦腰,抱住胸腹部,避免过度用力牵扯手臂,以防止脱位发生。

小朋友摔倒后如果不慎处理,非常容易引发脱臼。脱臼,就是由于外力导致了正常的关节脱离了正常的解剖结构,又叫错位。小儿最常发生错位的地方是肘关节,叫桡骨小头半脱位。小儿桡骨小头半脱位应该引起重视,疾病好发于5岁以下的小孩,孩子肘关节的正常解剖结构发育还不完善,避免过分的牵拉,比如经常有爸爸妈妈喜欢牵着孩子打秋千,有时候牵拉孩子前臂,过分用力等一定要避免。如果出现了脱位,家长不要过于紧张,孩子最关键的表现为胳膊不能屈曲,手不能抬高,有时候家长误以为是肩膀的地方胳膊掉了,其实不是,是主关节损伤了。家长应该带孩子及时去医院拍片子、整复、固定。

[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