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着红马甲、换上蓝色防护服……防疫一线的铿锵玫瑰尽显巾帼风采
2022-01-15 19: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身着红马甲、换上蓝色防护服……防疫一线的铿锵玫瑰尽显巾帼风采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5日讯(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杨纪欧)抗疫以来,罗湖区桂园街道老围社区党委凝聚各方力量,众志成城,共同抗疫。这其中,广大妇女在社区党委的带领下,显示了强大力量,她们或者穿着红马甲,或者穿着蓝色防护服,与身穿白色防护服的医务人员一起,犹如一朵朵铿锵玫瑰,组成红白蓝三色彩,弘扬了先锋精神,奋斗文化,共同谱写了巾帼不让须眉的绚丽篇章。

她们用自己的柔情,在严峻的疫情面前,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充分展示了女性的美好和光彩。党委书记许少琼以身作则,没日没夜坚守在社区,全面统筹社区的各项工作,几个临时检测点的采样现场、大数据排查、全体人员的后勤保障,她都是亲力亲为。作为社区妇联主席,许少琼充分发挥妇女的力量,将社区疫情防控的半边天由广大妇女顶起来。

婆媳同心齐抗疫:“我来了,还带来了一个人”

“杨妹,我来了,还带来了一个人。”13日晚,正在罗湖区桂园街道老围社区禧程酒店核酸检测点忙碌的社工杨女士,接到志愿者温宝珍的电话。温宝珍从“0107疫情”开始以来,每天都在核酸检测点协助核酸检测,这晚她把自己的儿媳妇吴永霞也带来了。“婆婆刚从其他社区的核酸检测点做完义工回来,听说老围社区需要人,放下饭碗就来了。婆婆这么大年纪了还冲在前面,我做儿媳妇的,怎么也要向婆婆学习啊。”吴永霞对社工说。“应该的应该的,疫情当前,每个人都有义务出来与病毒作战,光是靠社区工作者不行,他们太累了。”温宝珍边说边帮儿媳穿好义工服,把粤核酸的二维码交给儿媳,并教儿媳如何在手机上查验。

婆婆手把手地教,儿媳认真地学,很快上手,婆媳二人配合默契,核酸检测的队伍在他们的引导下,有序进行。从18点坚持到20点,吴永霞劝婆婆先回去,“站了一天肯定累了,你先回去,我9点再走。”婆婆不干,说“你明天还要上班,又住得远,你先回去”。婆媳争来争去,温宝珍拗不过儿媳,先回家休息,吴永霞一直坚持到9点,才坐公交车回家。

常年做志愿者,风里来雨里去,让72岁的温宝珍耳聪目明,身强体健,精气神十足。也因此带动了身边的亲朋好友,与她一道健康地生活,为社会贡献余力,为社区发光发热。2020年,温宝珍家庭被罗湖区妇联及罗湖区文明办评为“最美抗疫家庭”,2021年被评为罗湖区巾帼文明岗先进个人。

姐妹花挑灯夜战守关口:一连几天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

老围社区疫情防控战场上还有一对姐妹花,佘静和佘娜。她们不但人漂亮,心灵也美,看到社区投入一轮又一轮的核酸检测,工作人员没日没夜地忙,她们坐不住了,一心要为疫情防控做点什么。妹妹佘静首先报名,在老围社区核酸检测点做志愿者,一连几天的晚上,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每次都坚持与工作人员做到最后,一起清理好现场才离开。在她的影响下,她的姐姐也加入进来。

1月13日晚,姐妹俩下了班,双双从岗厦赶到老围社区,协助核酸检测。姐妹俩一个站在出口,给采样完毕的人贴上“已测核酸的”爱心贴;一个站在入口,查验行程码。有姐妹俩的同心协力,爱心坚守,核酸检测点秩序井然。姐姐佘娜还在朋友圈上呼吁大家加入志愿者行列,投入抗疫,共同向病毒宣战。

亲姑侄显担当:“以姑姑为榜样挺身而出”

社区居民蔡东风不但自己穿起红马甲,坚守核酸检测点,还带动侄子蔡玉堂一起,姑侄共同抗疫。蔡玉堂受姑姑影响,第一次做志愿者。在疫情严峻的情况下,他说:“我要以姑姑为榜样,挺身而出,为社区疫情防控贡献一己之力。”身为老围社区老年协会会长,蔡东风还经常在社区急需人手的时候,带着众姐妹风风火火赶来,解决各种燃眉之急。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