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学生如何安排假期?这个学校发布寒假学生成长指南
2022-01-15 19:0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疫情期间学生如何安排假期?这个学校发布寒假学生成长指南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焦子宇)15日起,深圳市中小学将正式进入寒假。疫情突至,打乱了孩子们的学习生活,今年又是“双减”后的第一个假期,如何指导孩子安排假期生活显得格外重要。1月14日晚8时,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举办线上休业式,发布“寒假学生成长指南”,倡导家长们在假期中关注孩子的自主发展和身心健康,并做好陪伴,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健康积极、充实快乐的假期。

学更多课本以外的知识

“双减”下的第一个寒假,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各个教研组对假期作业的安排进行了别出心裁的设计。以二年级的假期作业为例,老师们从同学们的生活入手,将各个学科与生活完美结合,设计出了一份充满趣味、生活化的假期作业。学校期待,孩子们用稚嫩的文字、生动的画面、精彩的瞬间记录下假期丰富多彩的生活。

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相信寒假结束后,孩子们一定会学到更多课本以外的知识,他们的社会认知能力、自理能力、生存能力、社会责任感、个性品质、核心素养等方面都将获得不同程度的提高。

这些作业设计的初衷也与此次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发布的“寒假学生成长指南”的主题不谋而合——“作业早写完”、“学着做贡献”、“运动迎冬奥”“防疫守规定”。记者注意到,从2020年起,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在疫情防控的状态下,每逢假期便会推出一套假期学生成长指南,制成海报,印成“四联张“明信片发给学生带回家或寄给好友。“2020年春季居家生活学习指南”倡导“我做好公民、停课不停学”,“2020年暑假成长指南”向孩子们提倡“少又精、一堆书、控电子、防疫情”的假期生活方式,“2021年寒假成长指南”推崇四不原则——“留深圳,不远游;‘十字诀’,不马虎;跳短绳,不隔天;一堆书,不离手”。

以家庭活动为主的寒假

除此之外,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丰富多彩、安全的假期,结合“双减”政策和实际防疫要求,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还为家长们提出了以家庭活动为主的寒假建议。

寒假期间,在不能“行万里路”的疫情之下,同学们可以“读万卷书”。小学部向同学们发出邀请,选读适合自己的书籍阅读,坚持每天阅读,给自己带来一个不一样的假期。

倡导同学们利用在家的时间,加强体育锻炼,每天保证一个小时的运动锻炼时间。体育组老师分年级制定了适合学生居家锻炼内容,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锻炼,增强自身抵抗力。

春节期间,学校还要求同学们用自己喜欢、家庭欢迎、适应当代社会的表达方式、传播形式,让传统节日及其承载的传统文化融入日常生活。如开新年音乐会、做节气美食、打扫卫生、写贴对联、备年货等;除夕夜剪窗花、做恭贺新春视频贺卡、吃年夜饭等;正月初一至初六探寻全国各地的春节习俗;元宵节写灯谜、亲手做灯笼、看灯展、制作元宵等。开学后,同学们将把属于自己的中国年分享给大家。

“假期,不是成长的休止符,不是成长的急板和无调性,而是成长的圆舞曲。我们希望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的每一位学生在假期里做好完成作业、锻炼身体这些分内事的同时,遵守防疫规定,从小学会有能力担当,长大为国家、为人类做贡献。”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用教育实践表达着自己的教育心得:人生不设起跑线,健全成长没有暂停键;全面发展的大花园,谁都可以自芳妍;成功不是看金山银山,要留住生命里的绿水青山。当前,在“双减”的形势下,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秉承多年健全人格教育坚守,再次做出了坚定承诺。

(原标题《“双减”后第一个假期来了 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举办线上休业式  发布寒假学生成长指南》)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