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数字经济发展 元宇宙发展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
2022-01-14 18: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聚焦数字经济发展 元宇宙发展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4日讯(记者 潘润华)近日,以新时代、新使命、新经济为主题的元宇宙发展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现场,专家学者齐聚,就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等内容展开讨论。

论坛上,深圳市互联网学会元宇宙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同时成立的还有深圳市互联网学会元宇宙产业基金、商学院、研究院。来自行业的专家学者深度阐述了元宇宙的概念和未来的发展趋势。

据举办方深圳市互联网学会秘书长钟梓炎介绍,简单地说,元宇宙是一个数字空间,由人、地点和事物的数字表现形式表示。换句话说,这是一个“数字世界”,由数字对象代表真实的人。“元宇宙是虚拟时空间的集合,是利用科技手段进行链接与创造的,与现实世界映射交互的虚拟世界,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他指出,全球顶级科技公司Meta、微软和其他大型科技公司目前正在这一领域进行大量投资。

“在构成未来元宇宙的产业链中,电子信息产业中的电子元器件占有重要地位。”业内专家解读到,中国许多门类的电子元器件产量已稳居全球第一位,在国际市场上占据很重要的地位。中国已经成为扬声器、铝电解电容器、显像管、印制电路板、半导体分立器件等电子元器件的世界生产基地。

“随着元宇宙概念的兴起,与新兴产业相关的元器件企业将得到巨大的市场机遇。”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我国的电子元器件产品,无论技术还是规模都不足以支撑起新兴后互联网时代即元宇宙产业的发展。

对电子元器件企业来说,要想在高速发展的电子行业中处于屹立不倒的位置,就必须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以华强电子世界和赛格电子广场为主的20余家大型电子交易商场,700多家中小型商家,超过20万电子从业者。深圳华强北自30多年前形成以来,电子产业在这里形成快速集聚,并一直保持着自身的狼性和持续升级。2016年改造完成后,一个崭新、漂亮、多功能、高端化的商业街展现在了世人眼前。四条地铁三纵一横汇聚华强北,在电子元器件和手机产业退却的同时,增加了休闲、旅游、购物、体验等多种商圈功能,华强北正从电子产品街升级为潮流体验街区,“华强北的电子信息产业特别是电子元器件产业正在逐渐淡出,这一点非常可惜。”行业专家感叹道。

“踩上风口,往往不是风口起来了才进入,华强北能持续站在风口上,是中国的电子信息产业处于持续发展的趋势中,而华强北自身的努力,也在于其骨子里的创新创业精神。”业内专家分析道,美妆、美食不可能是华强北的未来,华强北的未来依旧是依托电子信息产业,抓住历史机遇,重振产业雄风,华强北的未来依旧是产业创新和产业转型,而元宇宙将是最大的一个风口。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