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中小学生脊柱侧弯人数已超500万 如何防治?
2022-01-13 07:55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我国中小学生脊柱侧弯人数已超500万 如何防治?

人工智能朗读:

哪些不良姿势易导致脊柱侧弯?

专家表示,除了青少年易患的特发性脊柱侧弯外,其他类脊柱侧弯疾病的发生多与不良姿势有关。那么哪些姿势哪些动作会加大脊柱的负荷,我们不要经常去做呢?

国家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控工作组组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 刘海鹰:像躺着的情况下的话,脊柱之间、椎体与椎体之间,它的压力如果是1的话,你站起来的话中间压力是2,然后的话你坐着的情况下就是4倍的压力,坐姿不好的话,屁股撅着,往前哈着腰的情况下,腰骶部这种负荷量能达到8倍。弯腰的情况下,拎重东西,这种负荷更大,甚至达到10倍以上。一次没问题,但是的话久而久之,椎间盘就会过早老化、退变、增生,进而产生退变侧弯也好,有的滑脱也好,有的狭窄也好,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都会出现。

记者:我这样叉着腰站着,可能也不对,是吗?

国家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控工作组组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刘海鹰:你站着叉腰或者是两边不对称的话,除了脊柱的负荷不均衡,你的髋关节,包括一侧的膝关节,这种负重不均衡、不对称的话,也会同时加速关节的一个损毁。

我国已将脊柱侧弯筛查纳入学生常规体检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将脊柱侧弯筛查项目纳入了每学年或新生入学的常规体检。早发现、早诊断是应对脊柱侧弯的最佳防治策略。专家同时提醒,预防脊柱侧弯,体育锻炼也很重要,特别是腰背部肌肉的锻炼,像吊单杠、打篮球、游泳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