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中小学生脊柱侧弯人数已超500万 如何防治?
2022-01-13 07:55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我国中小学生脊柱侧弯人数已超500万 如何防治?

人工智能朗读:

什么是脊柱侧弯?

紧随肥胖、近视其后,脊柱侧弯已经成为危害孩子们身体健康的又一大隐形杀手。究竟什么是脊柱侧弯?儿童青少年易患的又是哪一种脊柱侧弯呢?脊柱侧弯都是坐姿不良引发的吗?

国家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控工作组组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刘海鹰:脊柱侧弯是脊柱偏离正常的中线产生的一个畸形,它实际上是还伴随着脊柱的旋转,跟拧麻花似的,它是一个旋转,还有一个就是侧面的后突,整个来说的话,才叫脊柱侧弯。

专家表示,脊柱侧弯病因较多,最常见的有先天性脊柱侧弯、特发性脊柱侧弯,以及神经肌肉性脊柱侧弯等。

国家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控工作组组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 刘海鹰:按分类来讲,儿童青少年最多见的是这种所谓特发性的脊柱侧弯,到现在为止的话原因不明。一般来说青少年发育期,你比如长个的时候,随着生长发育最快的时候,它出现了一个脊柱的异常,一个侧弯,这种占有的比例应该在80%左右。坐姿不良或者背书包背得不好了,凳子的高低,包括桌椅的高低,这些来说的话是一个因素,最主要的因素就是说它是一种特殊的病,特发性的,就是到一定年龄随着儿童生长发育它就出现了。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