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预期到2025年人均寿命超过79岁!深圳每千人口拥有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4.94个
2022-01-12 23:4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广东预期到2025年人均寿命超过79岁!深圳每千人口拥有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4.94个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2日讯(深圳特区报驻穗记者 刘良龙 陈行)1月12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召开《广东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新闻发布会,预期到2025年:广东人均寿命超过79岁;广州、深圳每千人口拥有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分别为6.46个、4.94个。其中,特别指出要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医疗及人才高地。

《规划》指出,要整合医学学科资源,建设一流医学学科,在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 免疫性疾病、代谢性疾病、感染性疾病等领域取得标志性成果,建成一批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和省级临床重点专科。以打造广州、深圳医疗高地为牵引,带动建设国际化高水平健康湾区,预期到2025年,广州、深圳每千人口拥有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分别为6.46个、4.94个。并且,鼓励发展受限的中心城市三甲医院向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扩容实现集团化发展。

《规划》明确,要实施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工程,依托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化研究中心作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广东)中医药产业协同创新联盟。要促进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创新发展,整合监管资源,创新监管方式,保障用药用械安全。要持续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卫生健康协调发展和粤港澳传染病联防联控机制创新,探索打通卫生健康方面的机制性障碍,鼓励港澳服务提供主体按规定以独资、合资、合作等方式设置医疗机构。

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方面,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朱宏介绍,广东将大力培养引进卫生健康战略科学家,力争到2025年,全省新增2至3位全职院士、3至4位双聘院士、3至4名国医大师、5名以上长江学者,每年引进培养15名左右领军人才、45名左右青年拔尖人才,形成“金字塔”式人才雁阵队伍。同时,通过全面实行执业医师服务基层制度、医疗卫生人才“组团式”紧密型帮扶制度、百名首席专家服务47家卫生院制度,为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支撑。目前,港澳中医师在大湾区城市的执业试点工作已经完成,录取12名中医师到内地工作,其中香港10名、澳门2名。

为解决“锻炼难”的问题,广东将继续加大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建设,补齐公共体育场地设施短板,加大免费低收费开放力度,努力实现市、县两级全部建有体育场、体育馆、游泳池、全民健身广场和全民健身中心,常态化推进社区体育公园建设,并计划动建设2266块足球场地。

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麦良介绍,广东形成了以省市县镇村五级的公共体育场地设施为主、行业和社会各类体育场地设施为辅的“一主两辅”公共体育场地设施网络。大力建设场地设施的同时,带动了全民健身赛事活动蓬勃发展。“广东这几年也建了2万多公里的绿道,修复了可供人们休闲徒步健身的1200多公里的古驿道,建成2716个社区体育公园。”麦良说。

(原标题《广东:预期到2025年人均寿命超过79岁,广州、深圳每千人口拥有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分别为6.46个和4.94个》)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