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到2035年将建成碧道26000公里
2022-01-12 10:39
来源: 广州日报

广东到2035年将建成碧道26000公里

人工智能朗读:

广州日报2022年01月12日讯 近日,《广东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年)》(下称《规划》)在省自然资源厅网站上进行公示,其中提出,到2035年,全省建成碧道26000公里,绿道、古驿道建设长度达到26800公里,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广东基本建成。

留住南粤乡愁打造美丽中国“广东样板”

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关系国家生态安全和民生福祉的重要战略任务。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广东启动省级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致力于解决生态退化、受损、破坏等问题,谋划山水林田湖海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彰显岭南生态特色,留住南粤乡愁,打造美丽中国“广东样板”。《规划》是一定时期省域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任务的总纲和空间指引,是实施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的重要依据。

《规划》的总体定位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区、中国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修复示范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先行区。到2035年,全面构建安全、健康、美丽、和谐的高品质国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格局基本形成,碳排放先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广东基本建成。具体目标方面,到2035年,全省建成碧道26000公里,绿道、古驿道建设长度达到26800公里,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1700平方公里,重要河湖自然岸线保有率47.5%,重要生态廊道修复或建设条数30条,持证在采矿山100%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

构建5条省级生态廊道和25条区域级生态廊道

《规划》提出,筑牢“三屏五江多廊道”生态安全格局。

三屏:即加强对以南岭山地为核心的南岭生态屏障、以丘陵山地、森林为主体的粤港澳大湾区外围丘陵浅山生态屏障和以沿海防护林、滨海湿地、海湾、海岛等要素为主体的蓝色海洋生态屏障的系统性保护修复。

五江:即依托东江、西江、北江、韩江、鉴江等骨干水系,通山达海,统筹推进陆地、海洋、湿地等三大生态系统一体化保护修复。

多廊道:即构筑以重要水系、森林带和海岸带为主的生态廊道,结合碧道、绿道、古驿道等线性开敞空间建设,构建满足水生生物繁殖洄游,水鸟和候鸟迁飞停留,陆生野生动物栖息迁徙等活动重要的特色生态廊道网络体系,实现生态空间的连通。

基于“三屏五江多廊道”生态安全格局,围绕生态、农业、城镇三大空间,聚焦重点单元,总体布局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任务,形成安全、健康、美丽的高品质国土空间。

构建生态廊道方面,构建5条省级生态廊道和25条区域级生态廊道。形成布局合理、范围适宜的迁徙路径,满足水生物繁殖洄游、水鸟和候鸟迁飞停留、陆生野生动物栖息迁徙、野生植物原地保护等功能。(记者 杜娟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