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以“匠心品质”打造光明中心区成“城市心脏”
2022-01-11 20:3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光明区以“匠心品质”打造光明中心区成“城市心脏”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1日讯 (记者 林秋颖 通讯员 张益兰)规划面积8.15平方公里的光明中心区,北侧紧邻生态用地,西侧为龙大高速和茅洲河,南侧与光明凤凰城相接,东侧有国家干线铁路广深港客运专线铁路经过,未来将被打造成为深圳北部中心的“城市心脏”。

image.png

科学公园效果图。

地处光明中心区的科学公园,建成后将肩负光明中心区绿意引擎之重任。

科学公园地处光明中心区,设计范围约208万平方米,包括猫山、柴山及山之间的山坳地,涉及楼村水和新陂头河两条水系,是光明科学城的重要配套设施。其建设有利于加快提升光明科学城生态环境,创造宜居宜行的生活环境,助力推进“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建设,大力提升光明区位优势。目前,科学公园项目已开工。

image.png

光明中心区“三横两纵”道路平面图。

道路交通是城市发展的命脉,光明中心区“三横两纵”交通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未来推动光明科学城发展的“大动脉”。

光明区“三横两纵”项目分别为光辉大道市政工程、公园大道市政工程、光明大街市政工程、塘明路北段市政工程、华裕路市政工程及柴山南路市政工程等。“三横两纵”路网结构建成后,将呈“井”字型贯穿光明中心区,成为中心区重要的交通路网组成部分,是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激活中心片区空间重构的重要环节,对推动光明中心区开发建设具有非常重要意义。

目前,除光辉大道西段、科学大道2标及荔园路段外,其他道路主车道已全线拉通。

image.png

华裕路建成通车。

面对“三横两纵”道路建设体量大、施工复杂等问题,区建筑工务署以紧抓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激发项目建设优质高效发展新动能。

围绕科学公园、中心区三横两纵的“十大攻坚克难任务”,2021年6月29日区建筑工务署在华裕路现场举行党员进工地暨科学公园和中心区三横两纵攻坚项目誓师活动,全力冲刺,打赢打好项目任务攻坚战,以一点发力,带动全年各项工作起步成势、赶超奔跑。同时,坚持党建引领,创新确立“固投攻坚”专班和“党员进工地”誓师大会等工作思路,成立1个固投攻坚专班,由党组书记、署长任双组长,署各分管领导任组员,33名党员下沉项目一线,深入施工现场,将“党旗”插在工地一线,做到“围绕党建抓项目、抓好党建促项目”。

image.png

光明大街效果图。

强推工程施工进度,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区建筑工务署对照任务目标,倒排时间节点,以打硬仗的劲头攻坚克难,保障项目建设加速度、高质量推进。结合工程建设实际,实地考察南山区前海大道、福田区红荔路市政道路地面铺装、公交站设计、绿化设置、井盖处理等方面的建设细节;实现项目精细化管理,对标“双高”要求,精细打磨施工方案;发挥主观能动性,进一步压实施工单位及参建各方的主体责任,克服现场施工困难,制定科学的施工计划表,强化现场沟通协调举措,加快解决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电力迁改、管线规划等问题,强推工程施工进度。

image.png

光辉大道效果图。

为民谋福祉,全力惠民生。当前,科学公园项目、中心区三横两纵项目已进入关键阶段,时间紧、任务重,区建筑工务署正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斗姿态砥砺奋进,加快完善中心区交通路网,为市民出行创造更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建成后的科学公园将肩负起打造光明中心区绿色核心、绿意引擎的重任,实实在在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