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迎战奥密克戎:推广接种第四针,专家建议结合流感疫苗
2022-01-11 14:38
来源: 澎湃新闻

以色列迎战奥密克戎:推广接种第四针,专家建议结合流感疫苗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新闻2022年1月11日讯  随着新冠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来袭,“疫苗接种优等生”以色列的疫情自去年12月下旬起进入了更加猛烈的第五波。根据以色列卫生部今年1月10日的通报,9日该国新增确诊病例数达到了17518例。而在过去的一周内,以色列新冠确诊人数是前一周的近四倍。

“(确诊病例)翻倍的速度要快得多,大约比之前快两倍甚至更多。因此,未来两到三周之内我们预计看到的病例数将会高得危险。”1月10日,以色列卫生部国际关系司司长埃舍尔·萨尔蒙博士在有关该国奥密克戎变异株应对情况的Zoom简报上表示,“由于测试限制,我们看不到全部的阳性病例,但可以想象,在未来几周内,可能会有多达20%的人从无症状向重症发展。”

萨尔蒙博士认为,尽管感染奥密克戎的病例的症状比此前感染其他新冠变异毒株的症状要温和,但目前的情况仍然严峻,“即使只有五分之一的人需要入院治疗,几周后医院也会挤满病人。”

推广快速抗原自测

1月5日,由于奥密克戎引发病例激增,以色列卫生部宣布调整新冠病毒检测要求,规定聚合酶链反应(PCR)检测仅用于特定人群。PCR测试依然是诊断新冠最准确的手段,但以色列卫生部目前仅向60岁以上人群和高风险人群提供检测。

“就目前观察来看,我们需要改进我们的检测系统,并不是因为此前的系统出了错,而是PCR检测的量实在太大了。”萨尔蒙博士在会上说道,“对于一个人口900多万的国家,在上周我们每天就要做20万例检测,这看起来是不可行的,首先是人们排队聚集在一起,让检测变得无意义,而且会耗费大量时间,在(奥密克戎传播的)这种情况下,时间意味着一切。”

以色列《国土报》报道称,根据以色列卫生部的最新要求,已经接种疫苗或是曾经感染后康复的人群在接触确诊病例后可以进行居家快速抗原测试,若结果为阴性,他们可以正常居家生活,若结果为阳性,他们将需要隔离十天。不过,当未接种疫苗的人接触新冠确诊病例后,他们必须进行PCR测试,若结果为阴性,他们将被隔离七天,若结果为阳性,则必须隔离十天。

不过,萨尔蒙博士也指出,快速抗原测试的方法依然存在很大缺陷。首先,在没有监督的情况下,许多筛查结果为阳性的人可能会选择不上报,其次,很多民众还不清楚究竟如何使用快速抗原检测试剂,这也会让检测结果不准确。

“一年接种一次以上疫苗不可行”

与此同时,以色列还开始了第四剂新冠疫苗的接种。在试验一个星期后,1月4日,以色列总理贝内特援引该国一项研究的初步结果指出,注射第四剂新冠疫苗可以提高五倍抗体水平。

一年前,以色列是全球接种两剂疫苗速度最快的国家,也是首批施打第三剂加强针的国家。现在,以色列在推广第四剂加强针方面也走在了世界前列。目前以色列卫生部正在为60岁以上人群、医疗工作者和免疫缺陷患者进行第四剂加强针接种。但世卫组织警告称,应在全世界有更多人接种第一剂疫苗后,再开始加强针的接种。

“从去年6月的情况来看,接种疫苗确实大大降低了感染率,同时减少了重症数量,这也是我们现在要继续做的。”萨尔蒙博士表示,“但一个问题在于,未来我们到底需要多久打一次新冠疫苗?”他认为,一年之内接种一次以上新冠疫苗的做法是不可行的,应该与流感疫苗相结合。

“在我看来,我确实相信我们现在正在进入大流行模式下新冠疫情的最后一年,不过它不会完全消失,而是作为一种主要流行病继续存在。”萨尔蒙表示,“但我们必须仍然继续并坚持这场战斗。”(澎湃新闻记者 喻晓璇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