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考古人才招聘首设田野考察考试,在考古工地测试实操能力
2022-01-11 14:13
来源:

杭州考古人才招聘首设田野考察考试,在考古工地测试实操能力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新闻2022年1月11日讯 1月10日,在杭州萧山区一处遗址考古工地现场,一群年轻人正在忙碌着,他们有的左右开弓、一板一眼地在拉基准线,有的正拿着手铲一层层地在刮被细雨浸润过的壁面,有的伏案在小桌板上认真地绘图——这是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发掘与研究”岗位招聘的最后一个环节——田野考察考试。

“将田野考察纳入本次公开招聘高层次人才的考试环节,是对考古这一特殊作业行业选人用人机制的一次探索,就目前来看,在全国考古机构招聘中尚属首创。这些年轻人将来都是要被培养成为考古领队的,因此在遗址现场的考察更能考验应聘者的实地操作能力。”本次考试的主考官、杭州市园文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郎旭峰11日告诉澎湃新闻。

去年12月中旬,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面向全国招聘考古发掘与研究等岗位10名人才,考古学、考古学与博物馆学、文物与博物馆等专业,研究生学历、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位均可应聘。此次招聘的不同之处在于,在PPT汇报面试、专家提问等常规招聘考试后,还特别增设田野考察考试环节。招聘信息发布后收到188份简历,经多轮考试后确定20名应聘者入围最终的田野考察考试环节。该环节是对应聘者能力的综合考察,考试内容包括着装、合理使用工具、土层土测、画图和小结等,考试时间3个小时。

1月10日上午,20名考生来到位于萧山区的一处遗址考古工地现场,遗址现场已有10多个考古探方,应聘者拿到工具后根据要求迅速找到探方进行考古发掘,考官们根据各阶段考生的表现打分。“这种实操性的考试我很喜欢,毕竟田野考古就是以后工作很重要的一环。”应聘者刘杰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研究生毕业于湖南大学,读的专业都是“考古学”。最终,刘杰和来自厦门大学的关欣玉在田野考察考试中均获得99分,并列第一。

“通过田野考古实操看基本操作的掌握、专业功底扎实程度是比较直观的,这次考试,应聘者的着装没有一个扣分的,全部符合要求。让我印象较深的是,前一天下过雨,遗址壁面地面都是湿的,大部分学生只刮了剖面,不过有些细心的同学甚至连地平面也刮开来看。事实上,也只有平剖结合进行土层观测,才能对土层颜色、质地以及包含物等作出更准确的判断。”郎旭峰告诉澎湃新闻。

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成立于1984年5月,2012年单独建制,取得由国家文物局颁发的考古团体领队发掘资质。近年该所围绕临安城大遗址保护工作这一核心,以西湖、大运河(杭州段)、吴越文化、钱塘江遗产保护工作为重点。杭州5处遗址发掘工作分别进入当年度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它们是南宋太庙遗址、南宋御街遗址、南宋恭圣仁烈皇后宅遗址、南宋临安府治遗址、老虎洞南宋官窑址,其中南宋官窑遗址和南宋临安城遗址双双入选2021年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澎湃新闻首席记者 葛熔金 通讯员 王萍萍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