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扩!奥密克戎已外溢!紧急寻人,这些人请速报备
2022-01-11 08:01
来源: 广州日报

转扩!奥密克戎已外溢!紧急寻人,这些人请速报备

人工智能朗读:

广州日报2022年1月11日讯 天津本轮奥密克戎疫情也已外溢!

紧急寻人

乘坐过这趟列车的人请速报备

根据天津市疾控中心转发的确诊病例李某某(奥密克戎病毒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吴某活动轨迹情况,现紧急寻找下列时间段人员:

1月8日2时14分乘坐天津出发的K980次列车于1月8日21时30分到达宁夏中卫市,并在中卫市辖区居住的人员(已经集中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人员不再报备)。

请以上轨迹同时间、同空间出现的人员,立即拨打中卫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电话(0955-7060016),全部居家,不得外出,等候通知。已经外出不在中卫市的人员,向所在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主动报告。

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不适症状,应当立即拨打0955-7060016,等待安排,不得随意走动。

天津本轮已累计本土确诊31例

国务院工作组已抵天津

截至今日18时,天津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31例,无症状感染者10例。已发现的阳性感染者均系本轮疫情指示病例及其相关密切接触者,以及在津南区的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内人员。其他新增初筛阳性感染者,待临床专家组进一步核验后进行通报。

据津云消息,1月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王贺胜率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组到天津开展疫情防控检查指导工作。

河南安阳发现2人感染奥密克戎

与天津疫情属同一传播链

1月8日,安阳市在主动检测人群中筛查发现2例本土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个案。

1月9日经河南省疾控中心实验室病毒全基因组测序,显示2例本土病例感染病毒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1分支,经分析比对,与天津市津南区现有本地疫情属同一传播链。结合流行病学调查和基因测序结果,基本锁定安阳市本次疫情的感染来源为2021年12月28日从天津市津南区返回安阳市汤阴县的1名在校大学生。

此外,据网信三河消息,河北三河市一居民为天津一感染者的密接,曾与后者同时在津南医院进行核酸采样。这名三河市居民在1月8日16时51分曾乘坐815(快)路公交车,车牌号为京A10366F。

在北京疾控的最新提醒中,也进一步扩大了需报备人员的范围,包括12月9日(含)以来途经或旅居天津市、12月25日(含)以来途经或旅居河南安阳市等。

天津市委市政府致信全市人民:

争取用48小时全面摸清疫情风险底数

1月10日,@天津发布发布“48小时全城大筛”的消息,决定在全市范围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10日中午,“天津发布”微信号发布《天津市委市政府致全市父老乡亲的一封信》。

其中提到,此次疫情病毒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隐匿性、穿透力都不同以往。从8日深夜至9日凌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员核酸筛查,统筹全市人力物力和设备资源,争取用48小时左右时间,全面摸清疫情风险底数,消除病毒传播的潜在风险。

信中称,天津市调集全市资源力量,全国兄弟省市也陆续驰援,全员筛查工作正在顺利推进。

截至1月10日15时,全市采样9624938人,完成检测3427807人,除报告的阳性感染者外,其他均为阴性。检测工作正在进行中。

广州疾控紧急提醒:

为严防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守护广州市居民身体健康,广州疾控紧急提醒:

一、2021年12月25日以来有河南省安阳市旅居史的来(返)穗人员,所有穗康码“红码”和“黄码”人员请立即实行居家健康监测,并向所在社区(村)、单位、酒店主动报备,接受社区相应的健康管理。

二、外省旅游、出差返穗后,建议主动做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观察14天,做好健康监测。

广东疾控提醒:

从河南安阳入粤人员请马上居家报备

1月9日,天津疫情升级,广东疾控紧急提醒从津入粤人员请马上居家报备。1月10日,广东疾控再发提醒:由于河南安阳2病例与天津疫情属同一传播链,均为奥密克戎,从该地入粤后也需要居家报备。

广东疾控中心提醒:

1、2021年12月25日以来有河南省安阳市旅居史的人员立即实行居家健康观察,并向所在社区报备。配合当地疫情防控措施,不聚集,不扎堆,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2、有河南省许昌市(12月19日以来)、洛阳市(12月19日以来)、郑州市(12月20日以来)、周口市(12月18日以来)、商丘市(12月31日以来)、信阳市(2022年1月3日以来)旅居史的人员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向所在社区报备。

3、省外来(返)粤的市民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监测。

新年到!

最新健康提示请查收!

新春渐近

亲朋相聚,不忘“防疫四件套”

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一米线

积极防控,主动亮码

开心健康迎虎年!

来源:上观新闻综合、北京日报

部分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伍仞、何雪华 通讯员:粤疾控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