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钟健身圈全覆盖!广东到2025年将新建或改扩建至少82个体育公园
2022-01-10 23:38
来源: 深圳特区报驻穗

10分钟健身圈全覆盖!广东到2025年将新建或改扩建至少82个体育公园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0日讯(深圳特区报驻穗记者 刘良龙)1月10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广东省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明确,到2025年,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向自然村延伸,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以上,新建或改扩建至少82个体育公园,每万人足球场达到0.9块以上(其中,作为全国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城市的珠海、梅州市,每万人拥有足球场数量达到1块以上);珠三角地区实现10分钟健身圈全覆盖、其他地区优化提升15分钟健身圈,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力度进一步加大。

《意见》提出,在不改变公园绿地用地性质的前提下,合理利用城市公园绿地建设占地面积不低于5%的健身设施;合理利用山地资源建设自行车、登山、户外拓展、露营等户外运动项目设施;在不影响防洪、行洪、供水安全等前提下,可依法在河道湖泊沿岸、滩地建设室外健身设施;在不改变、不影响建设用地主要用途的前提下,可利用建筑屋顶、地下室、污水处理厂上方等分层空间建设各类健身设施。

《意见》要求,新建居住小区要严格落实相关要求,按照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或室外人均用地不低于0.3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健身设施,并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不得挪用或侵占;新建居住小区规划设计方案审查和规划条件核实时,自然资源部门应通知体育主管部门参加;新建居住社区要按照《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标准(试行)》建设一个面积不小于800平方米的多功能运动场,配置5人制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门球等球类场地;健身设施未达到规划要求或建设标准的既有居住小区,要紧密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因地制宜增加健身设施。

《意见》强调,要完善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补助政策,支持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为学校体育活动提供免费或低收费服务;挖掘学校体育场地设施资源,引入社会力量对学校体育场地设施进行改造,以购买服务方式引入专业机构集中运营;鼓励具备开放条件的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向社会开放。同时,在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徒步穿越丹霞山活动等群众体育赛事品牌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新的赛事品牌;联合港澳共同推动以国际龙舟邀请赛、醒狮表演赛、传统武术表演赛、自行车赛等为代表的岭南文化传统体育赛事加快发展。

(原标题《广东到2025年将新建或改扩建至少82个体育公园,珠三角地区实现10分钟健身圈全覆盖》)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