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会聚焦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打造世界级地标性商圈
2021-12-30 08:1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会聚焦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打造世界级地标性商圈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3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 宁若鸿)近两年,市委全会报告和市政府工作报告多次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作为重点工作。这项工作进展如何?昨天下午,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举行专题询问会,围绕深圳市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一连抛出8个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主持专题询问会,市委副书记艾学峰,以及我市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询问会。

深圳消费活跃度位居全国前列

消费是城市发展潜力的重要衡量标准。深圳的消费市场状况如何?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近10年来,深圳消费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深圳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下简称社消零)从2011年的3520.9亿元提升到2020年的8664.8亿元,全国排名从第7提升至第5。今年1—10月,全市实现社消零7776亿元,增长13.4%,两年平均增速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2,仅次于广州,消费活跃度位居全国前列。

市文体旅游局介绍,深圳文体旅游消费供给多点开花,经过测算,今年体育消费实现总规模557.59亿元,人均体育消费为3175.35元,占人均消费支出比重为7.8%,居全国领先。预计今年旅游总收入1600亿元,同比增长15%。

根据美团发布的16个城市夜间经济发展报告,深圳深夜(22∶00以后)消费占比排名全国第一。全市夜间人均消费水平较高,电影演出、休闲娱乐、美发美甲等文化娱乐类夜间消费占46.5%。

在香蜜湖等地建设高端商圈

当前,深圳已基本形成“市级商业核区级商业中心、社区特色商街”为一体的消费商业体系。我市零售、餐饮和批发网点超过30万个,营业总面积超过6800万平方米,拥有大型购物中心近200个,其中有10个进入全国50强、6个年销售额超过30亿元。

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认为,纽约有第五大道、巴黎有香榭丽舍大街,与国际一流城市相比,我们缺乏“来了深圳就要去那里打卡”的商圈。

市商务局表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核心商圈的建设工作,从三个维度打造商圈体系,全力打造集国际消费目的地和标志性城市景观于一体的世界级地标性商圈。一是改造升级一批老商圈,让它们重新焕发新的活力。东门步行街的改造提升进入了全国步行街改造试点,计划用两年左右的时间给大家呈现一个亮眼的新东门。二是挖掘打造一批新商圈以激发消费动力。比如,在福田区打造从卓越中心到购物公园的深圳节日大道,形成以节日庆典为主题的地标性商圈;在南山通过规划“空中花园+街区商业”的方式连通海岸城、保利剧院和深圳湾万象城、人才公园,形成后海超级商圈。三是规划建设一批高端商圈,比如建设香蜜湖国际高端消费区、深超总核心商圈、前海妈湾商圈、北站高端商务区等。

将出台便利的二手车交易相关政策

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占全市主要商品零售额比重最大,近5年贡献社零均超过10%。市商务局表示,我市将积极扩大汽车消费,大力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加快规划布局建设一批新型的充放电基础设施。下一步,将出台更加便利的二手车交易、活跃二手车市场的相关政策,推动经销模式的主流化、经销流程的简便化,促进二手车市场发展。

据介绍,为加快升级智能终端消费,我市鼓励生产企业加强与重点电商平台的合作,设立深圳智能终端消费专区,举办“以旧换新”活动,对消费者新购的笔记本电脑、5G手机等智能终端产品进行优惠促销。即将到来的元旦、春节期间,我市各区就将联动集中举行相关促销活动。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