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554期|这个死刑判决,正是舆论对司法的期待
2021-12-29 22: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554期|这个死刑判决,正是舆论对司法的期待

人工智能朗读:

重庆姐弟被生父从高楼扔下坠亡案12月28日上午一审宣判,重庆市五中院认为,被告人张波及其女友叶诚尘犯故意杀人罪,判处两名被告人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判决书显示,法院认为,两被告人的行为突破了人伦底线、道德底线、法律底线,严重背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影响极其恶劣。且两人作案动机特别卑劣,主观恶性极深,作案手段特别残忍,犯罪情节特别恶劣,后果和罪行极其严重。对此种严重侵害未成年人和挑战人伦底线的犯罪,依法均应严惩。

这次,民间舆论和司法审判出奇地一致,法律给了最不轻易使用的极刑,网民们更是恨不得让他们像两个孩子一样走一遭,正常人难以想象这两人的行为令人发指到什么程度,天理难容,死不足惜。死刑,是这对犯罪男女最好的归宿。

判决书中的种种细节,让人不寒而栗。两条年幼无辜生命的逝去,背后是冷血无情的生父和一个毒如蛇蝎的女人的阴谋策划。更可怕的是,当两个幼童从15楼坠亡后,他们的生父张某瘫坐在地,边哭边拍打双腿,表现“悲痛”,甚至还以头撞墙。视频里的演技,奥斯卡看了都得给座小金人。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生父的伎俩很快被识破,生父与情人删掉的聊天记录被恢复,揭开了这两人为结婚,策划杀掉两个孩子的过程。抹杀两条鲜活的人命在聊天记录中是所谓“爱情”的证明,在生父情人叶某尘眼中,两个孩子是必须丢掉的包袱,“解决”掉两个孩子是张某证明爱她的方式。太残忍,太无耻!

从2020年2月到案发的11月,两个孩子的生命进入倒计时。最终,在叶某尘的逼迫下,张某罔顾人伦、泯灭人性,将自己的亲生子女从15层高楼扔下,致两名无辜未成年人死亡。虎毒尚且不食子,面对两个乖巧可爱的孩子,怎么下得去手呢?稚子何辜,为了一己私欲将亲生骨肉置于死地,何止是丧心病狂,简直就是枉披人皮,不配做人!

在一审开庭前,法院工作人员告知母亲陈某某,叶某尘的家属愿意赔偿30万元,希望能获取她的谅解,被拒绝之后又称愿意在30万元的基础再增加赔偿。多少钱都买不回鲜活的生命,企图让金钱来掩盖如此伤天害理的行径,令人不齿。此次判决,有理有据,板上钉钉,饶是两个被告人巧舌如簧,花样辩护,都逃脱不了法律的制裁。公正的判决达成了社会公众在本次事件中对于司法的期待,警示意义也足够深远,有一分证据说一分话,法律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坏人。


文字:梁煖

主播:陈致远

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死刑!“重庆姐弟被生父扔下楼坠亡”案一审宣判

广州中院院长:法院已对“毒保姆”陈宇萍执行死刑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553期|想靠道歉打开群众心结,太傻太天真

深网观察 第552期|兑换蟹卡,商家们的戏可以少一点吗

深网观察 第551期|大流量直播带货不是法外之地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