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2021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提请审议
2021-12-29 07:2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我市2021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提请审议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28日召开的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深圳市2021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提请审议。此次审计坚持问题导向,并以改革的思路提出审计建议,推动问题解决,助力深圳高质量发展。

本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涉及9个审计项目,反映基础研究、营商环境和民生事业三方面情况。在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方面,审计部门对相关资金管理使用、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共享管理等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2018—2020年,市本级累计安排基础研究专项资金127.75亿元,资助基础研究平台载体68.31亿元,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各级各类创新载体3071个。深圳市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于2019年10月上线运营,共入网单位414家、仪器10551台/套。审计建议各大型科学仪器管理单位建立科学评价考核和激励约束机制,提高共享积极性。有关部门要加快出台新的共享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理顺考评、监督等配套机制。

在推动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方面,审计部门对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扶持、国际会展资金管理等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审计报告指出,近年来首席数据官制度的试行、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的建设等,为促进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提供了坚实保障。针对审计发现的数据开发利用制度建设不完善等问题,审计建议,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分级分类、信息共享安全管理等相关制度,加强对数据质量的监管,进一步简化办事办证流程,切实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

在推动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审计部门对高水平医院建设、公办普通高中建设、养老服务政策落实和重大文化设施建设等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针对公办普通高中学位供需矛盾较为突出等问题,审计建议系统研究深圳普通高中教育发展趋势,做好公办普通高中建设规划,推动民生实事落实到位。

会议还审议了我市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截至今年11月底,审计工作报告涉及的64个整改事项中,已立行立改、完成阶段性整改56个,各相关单位通过上缴、归还原渠道等方式整改资金62.69亿元,处理有关责任人员26人。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