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三个重大交通民生项目集中启用
2021-12-29 07:1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三个重大交通民生项目集中启用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9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徐兴东)12月28日下午,深圳市2021年度重大交通民生项目集中启用活动举行,坪盐通道建成通车,地铁20号线一期开通,小漠国际物流港一期开港。市长覃伟中出席活动并宣布项目启用。

坪盐通道是深圳市规划干线道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坪山区与市中心之间的一条快速通道。工程北起坪山区的坪山大道,南至盐田区的盐坝高速,全长11.25公里。坪盐通道采用城市快速路标准,双向六车道,设2座大型互通立交(锦龙立交、盐港东立交)和1座特长隧道(马峦山隧道),其中马峦山隧道为全国已建成最长的双向六车道市政道路隧道。坪盐通道建成后,驾车从坪山出发,10分钟可达盐田,20分钟可达罗湖,30分钟可达福田,形成服务深圳东部发展的一条快速通道。

地铁20号线一期起于机场北站,止于会展城站,全长8.43公里,共设5座车站,其中3座是换乘站,可与地铁11号线、穗莞深城际铁路以及在建地铁12号线和规划的地铁30号线换乘,最高运行时速可达120公里/小时。地铁20号线连通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和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还可以通过换乘地铁11号线快速往返福田、南山等中心城区,极大方便了空港新城片区的交通出行,助力打造辐射湾区、服务全国的国际一流会展平台。地铁20号线是深圳首条全自动运行地铁线路,可以自动唤醒、自动发车、精准停车,还可以当自己的“医生”进行自动检测。

小漠国际物流港一期工程于2018年4月开工,建设2个10万吨级泊位和1个5万吨级泊位,设计年吞吐量450万吨。港口功能定位以集装箱运输为主,兼顾散杂货运输,并发展邮轮、游艇等休闲客运。未来,小漠国际物流港将通过与盐田港、大铲湾港联动发展,建设成为深圳国际航运中心重要战略节点和海洋产业集中承载区,全力打造立足粤东、辐射闽西赣南的世界一流智慧零碳港口。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机场卫星厅、坪盐通道、地铁20号线一期和小漠国际物流港一期等重大工程先后建成启用,深圳正稳步推进“海陆空铁”大交通格局建设。接下来,深圳将扎实开展外环高速三期、深圳湾口岸改造、罗沙路复合通道等项目前期工作,新开工宝鹏通道、龙大高速市政化改造等项目,推进机场三跑道、盐田港东作业区集装箱码头、深汕铁路、深惠城际、深中通道、机荷高速改扩建、春风隧道、妈湾跨海通道工程等在建项目建设,力争桂庙路快速化改造一期、东部过境连接线等项目完工。

副市长余钢、市政府秘书长高圣元参加活动。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