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爱国者治港”保证香港营商环境更加优良
2021-12-28 11:18
来源: 新华网

专家:“爱国者治港”保证香港营商环境更加优良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7日举行解读《“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吹风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研究中心研究员支振锋答问表示,“爱国者治港”保证香港营商环境更加优良。特区政府要抓住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机遇,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支振锋表示,营商环境一直是香港的“金字招牌”,“一国两制”是香港营商环境的根本保障。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航运和贸易中心,同时也是国际交往的桥梁、外来投资的沃土。中国政府历来坚定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优化香港的营商环境,保护投资者利益。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他说,回归祖国以来,香港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始终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在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评估中,香港历年来都名列前茅。香港“一国两制”得到成功实践,政局稳定、秩序良好、治理有效,法治水平高,自然会使市场经济发达,营商环境优良。

支振锋指出,内外敌对势力是香港营商环境的破坏者。近年来,反中乱港势力和境外敌对势力一直在试图破坏香港法治,造成严重的社会撕裂、对抗和冲突,损害了香港的营商环境。在国外,英美不断抹黑、打压、唱衰香港,去年6月美国取消对香港的特殊相关待遇,今年7月美国又炮制所谓“香港商业警告”,直接恐吓在港企业和个人,甚至对香港特区及内地官员进行所谓“制裁”;在香港内部,2014年非法“占中”、2019年“修例风波”期间,反中乱港势力一度将香港由“平安之都”变为“动乱之城”,使投资者失去安全感,游客对香港也望而却步。

“关键时刻,国家才是维护香港营商环境的最坚强后盾。”他表示,随着香港国安法、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等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落地,香港依托中央坚强支持和大湾区广阔发展腹地,社会由乱及治,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经济迅速反弹,为外国投资者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2020年,按商品贸易总值计算,香港位列全球第六大商品贸易经济体;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报告,香港位列全球第三大外来直接投资目的地;在最新的2021年“世界数码竞争力排名”中,香港居亚洲首位和全球第二。

支振锋还说,特区政府很清楚、也很理解金融贸易和商业是香港经济繁荣的重要支柱,下一步要抓住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机遇,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香港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努力解决长期困扰香港的各类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编辑:蔡芸]